在美国枪击案中目前未发现有中国学生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21:03 外交部网站
在美国枪击案中目前未发现有中国学生伤亡
  2007年4月1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温总理访日、苏丹完全接受安南第二阶段方案、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美国枪击案中目前未发现有中国学生伤亡
记者会现场

  问:关于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温总理表示此次“融冰之旅”取得了成功。从中国政府的立场来看,温总理访日取得了哪几个方面的成功?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问题,日方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仅重申坚持在《中日联合声明》中的立场,中方是否满意?最后一个问题,中方在共同文件中明确表示在日本人质绑架问题上提供必要协助,请问具体将提供何种协助?

  答:此次温家宝总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时间虽短,但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访问非常成功。第一,两国领导人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以及双方今后为推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将采取的具体措施,这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第二,双方在经贸领域也达成很多重要共识,其中一个标志是双方启动了两国间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用安倍首相的话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事件。我们对这一对话机制的启动感到高兴,希望通过机制规划中日经贸合作的未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第三,两国领导人通过会谈和会见,就中日间人文、文化、体育和青年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都表示将共同努力,使今年的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取得成功。双方还一致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也是双边关系的未来,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青年间的交流,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共识。第四,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认为,中日两国作为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应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就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问题也交换了意见,其中就包括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关于台湾问题,我要提醒你,安倍首相在同温家宝总理会谈时,明确表示日方坚持两国在三个政治文件中表达的立场,不采取“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高度重视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作出的承诺和表态。双方还就东海问题进行了磋商,同意加快东海问题的谈判进程,争取早日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使东海成为和平、友谊、友好之海。

  关于绑架问题,温家宝总理已数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中方对日本人民关于绑架问题的人道主义关切表示同情,希望日朝双方通过对话和谈判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中方也愿意提供必要协助。我相信中方将就此发挥作用,具体工作还要视有关方面的沟通情况而定。

  问: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在其位于宁边的核反应堆周围有一些活动。中方能否确认这一消息?中方有没有跟朝方进行接触?朝鲜有没有向中方透露其核设施的有关情况?

  答:我们也是从有关报道中得知这一消息,具体情况尚不清楚。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恪守2·13文件中作出的各项承诺,并将有关承诺落到实处。

  问:据中国媒体报道,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率代表团前往朝鲜,请问他访朝有何计划?将与谁会见?乍得外交部长将于近日访华,他会不会与中方谈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请你向中联部发言人询问。

  第二个问题,有关乍得外长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上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我的同事秦刚已就此回答大家提问。阿拉米外长将与李肇星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与乍得接壤,乍得对该地区局势也非常关心,相信中乍双方将就此交换意见,有关情况届时我会进一步向大家介绍。

  问:中国外交部和古巴外交部昨天签署了一个协议。该协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古巴外长此次访华对中古关系的发展起何作用?

  答:中方高度重视古巴外长佩雷斯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李肇星外长同他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古关系,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古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为访问的成果,双方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合作计划》,主要内容是加强两国外交部门之间的政策磋商,就地区和国际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同时也要加强包括外交官培训、互访机制在内的外交官之间的交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外交部门之间的交流,加深两国之间的政策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问:绿色和平组织发表声明称,中国从印度尼西亚进口了上千立方米的木材用于其家具行业。这些木材是非法砍伐所得,破坏了当地的森林环境。你对此有何回应?是否有中国学生在弗吉尼亚枪击案中受伤?

  答:木材贸易是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常贸易与某地区的乱砍乱伐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对木材及其它林产品的进口有严格的监管程序。依照中国法律,国家林业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共同对林产品进口实行监管,打击非法行为。中国作为林产品进出口大国,高度重视与木材生产国的合作,在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方面积极倡导互利互惠、长期可持续发展原则,要求中国企业严格按照资源国的法律法规从事森林采伐、更新和加工,积极同这些国家开展森林资源领域的保护、培育、动植物的保护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关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据至今我们得到的消息,目前没有发现有中国学生伤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