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捐助港大被指出于私心 报告会上怒斥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23:41 青年参考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传媒工作者一定要如实报道新闻,不要乱造新闻,将芝麻绿豆的事放大,写新闻前要用脑筋想一想,摸摸自己的良心。”3月22日,在集团业绩报告会上,香港长实、和黄主席李嘉诚回答记者提问时,突然提高语调,声色俱厉地批评香港部分传媒别有用心地针对他。

  作为香港乃至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多年来能够在香港商界叱咤风云,举足轻重,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为人面面俱到,不会得罪别人。但李嘉诚这次罕有的发火,显然并非无因。近年来,李嘉诚因香港媒体报道而陷入麻烦的情形不在少数。

  早在2005年5月,李嘉诚宣布捐助10亿港元予香港大学医学院(简称港大),港大决定将之易名为“李嘉诚医学院”后,李嘉诚就一直受到小部分港大师生的强烈批评,认为他捐钱乃出自私心。近日有香港媒体进一步报道,原来李嘉诚与港大医学院院长林兆鑫私交甚笃,由于李嘉诚要向港大医学院教授求医,在林兆鑫的全力促成下,他才决定捐助港大10亿港元。事件曝光后,在香港引起了讨论热潮。

  对于香港媒体上述报道,李嘉诚在3月22日的记者会上气愤地澄清说,他的身体根本没有毛病,他从没有向港大医学院教授求过医,报道指他捐款十亿港元给港大医学院是为了取得较好的医疗待遇,“再有钱的人也不会这样做”。

  说到气愤处,李嘉诚更公开点名批评香港两家媒体《苹果日报》和《壹周刊》,称如果香港没有这两家媒体,便“完全无事”。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个新闻自由的地方。自从商人黎智英1992年投资出版《壹周刊》及《苹果日报》后,其旗下的壹传媒集团很快就占领了香港的传媒市场,其为了广告及销量,撰写迎合市民感官趣味的报道,它的信息娱乐化、大标题大图片的煽情效应,文字不追求深度等“狗仔队”手法,也纷纷成为竞争对手的效仿对象。

  在这种背景下,针对香港首富李嘉诚的不实报道,也很自然地成为以壹传媒为主的香港传媒的重头内容。过去几年,李嘉诚屡次成为壹传媒旗下报刊针对性报道的主角,还多次拿他的先人来做新闻。

  譬如,《苹果日报》和《壹周刊》得悉李嘉诚对1990年元旦因心脏病发逝世的妻子庄月明十分怀念,过去16年每年亡妻忌日,均会风雨不改带家人到墓前致祭,就特意在他每年1月1日前往亡妻坟地拜祭时,派人守候拍照,然后大做文章。

  到了今年年初,这种情况更加变本加厉,一名壹传媒的记者带着一名精神失常的女士在坟场守候,该女子甫见李嘉诚,即大叫大嚷,不停地自称是李先生的女儿。据悉,李嘉诚办公室去年已收到该女子寄来的骚扰信,并附上医院发出的精神病诊断记录。

  更过分的是,壹传媒还自编自导自演,到李太太坟前把每天均有供奉的鲜花移走,然后拍照,跟着大做文章说坟前冷清乏人照顾,并经常派人到李嘉诚住处及早上打高球的会所埋伏骚扰。

  为了防止去年其妻庄月明坟墓被毁坏及遭勒索的事件重演,李嘉诚去年3月低调将亡父李云经及亡弟李嘉宣的坟墓,由罗湖边境禁区内的沙岭,迁葬至柴湾佛教坟场,全程一直低调进行,但想不到《壹周刊》也拿李的先人来造新闻,扭曲报道,在“封面故事”中指李家旧坟运势已尽,李家“头头碰着黑”,故急着搬新坟转运。

  对于壹传媒这些抹黑的行为,李嘉诚当然十分不高兴,因此,除了在口头上反击之外,李嘉诚旗下集团长实的广告都不太光顾壹传媒,而是照顾与壹传媒势不两立的香港报业老大东方报业集团。

  近年来,一直并不热衷传媒行业的李嘉诚,开始有意涉及传媒。自从2000年起,他旗下网络公司大举投资传媒,收购大陆羊城报业、《三联生活周刊》等8家媒体和台湾PC Home城邦集团一半股权,在香港则入股《亚洲周刊》。一年前,曾计划收购亚洲电视32.75%的股权(后放弃),声称要建立“大中华传媒网络”。去年中旬,年届98岁高龄、人称“六叔”的邵逸夫因肺炎入院,准备把无线电视放盘出售时,李嘉诚领导的和记黄埔也被传出有意加入股权争夺战。

  然而,李嘉诚进军本地传媒的如意算盘并不成功。因为李氏家族富可敌国,不少香港人都担心,一旦李嘉诚再收购一些传媒,就会造成垄断局面,令香港失去新闻自由。有立法委员也因此提出,反对已持有一家电台牌照的李嘉诚入主本地电视台,提出香港法例不允许一人持有两个以上的广播牌照。

  更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李嘉诚和二儿子李泽楷一向有歧见,李泽楷近年经常公开表现对父亲的反叛,包括在《苹果日报》刊登广告,以及另起炉灶收购《信报》,与父亲对着干,让父亲难堪。在前一段日子,坐拥90亿港元身家的“小超人”李泽楷,与壹传媒主席黎智英过从甚密,甚至不惧路途遥远,驱车到将军澳工业区壹传媒参观,并同黎智英商谈合作事业,令李嘉诚非常生气。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以上种种一切,显示李嘉诚未来仍然要面对来自本地传媒的批评。看来周华健这一首《最近比较烦》的歌曲,李嘉诚仍不得不唱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