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钞员演练中与储户关系被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58 青年周末

  “劫匪可能使用的各种方式,包括伪装成交通肇事吸引押运员注意力、假装喝多了接近押运员抢枪等等情况,我们都考虑过。但是具体该怎么应对,属于机密,不能透露。”

  佟葆辉说,在平时的实战演练中,他们都以发生过的大案作为演练模板在预案中都有详细的操作规程。

  如果面对的是储户,而不是敌人呢?

  “我们没遇到过。真正到了临场,这就是看个人了。不是说靠培训就能百分百成功的。”佟葆辉说。

  “使用枪支时先口头警告,口头警告无效鸣枪示警,鸣枪示警仍然无效情况下可打非致命处。”小金连珠炮似的背出《枪支使用管理条例》里面他们与储户的交往的注意事项。

  小金看来,这些最基本的法则,每一位押运员都是非常清楚的。

  运钞员恐吓记者:再拍嘣了你

  4月16日下午,当运钞车来到苏家屯枫杨街上的建设银行门口收款回库时,记者在银行门口拍照。这时一位队员端着枪朝记者大声吼道:“不许拍照!再拍一枪嘣了你!”

  在另一个建行,记者找到运钞车队员们休息的小房间,隔着窗户,里面一位大约20岁出头的运钞员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语气说:“你们快走吧,我这里真有枪!”

  短期培训就持枪有安全隐患

  小金干了7年押运,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押运员素质不高”,对这个评价,他有些哭笑不得。“素质高的人谁能来干我们这活儿啊!”

  沈阳市公安局的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全沈阳目前将近3000名金融护卫人员,几乎都是初中和高中文化水平。之前并没有用枪经验。短期培训后就持枪,不能不说有安全隐患。

  “警察有《警察法》管,保安呢?警察都是警校毕业,保安的素质良莠不齐。当然,不能以文化程度来论事,可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保安目前的职业内容和待遇不足以吸引高素质的人。”这名警官说。

  银行能否置身事外

  市民不明警戒区的范围

  李振华回忆,事发的时候银行大厅有一名年轻保安。当运钞车来的时候,他并没有告知储户避让,“银行里也没有什么提示,告诉我们注意警戒区。”

  而警方和护卫中心的说法都是计程和李振华强行通过警戒区,才和运钞员发生争执。警戒区究竟是一条固定线路还是流动的范围?范围有多大?

  金护中心主任佟葆辉说这个问题涉及到保安机密,让记者查询《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和公安部《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条例》。记者在两个文件中都没有看到对“警戒区”的规定。

  事发银行的角落里有块警告牌:“为了预防和打击犯罪,保证金融营业场所安全,特警告:在警戒线内非银行车辆禁止停泊,两轮、三轮

摩托车以及流动摊床、摊贩禁止停留。”制定方是沈阳市公安局、交警等单位,但该规定没禁止普通人员流动。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小张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在每日结算后,把现金交给运钞员。小张告诉记者,北京运钞队员在执行任务时并没有规定一条固定的警戒线,只是钱箱附近,运钞员以内的范围不允许外人靠近。

  记者随机采访几个沈阳市民,他们都不清楚有运钞时的“警戒区”之说,“可能别靠近运钞员就好了吧。”但多近算近?没人知道。

  4月17日,记者再次拨通了事发银行的电话。一位后勤办公室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情与银行无关。“银行雇用的企业而已。”在之前的几天中,记者每次到事发银行采访均被拒绝,理由也同样是“这件事情与银行无关”。

  银行是否该考虑运钞专用通道

  记者看到,招商银行沈阳市支行等大型银行,也都只有一个门供储户进出。当记者询问运钞时是否有别的通道时,银行的大堂经理和保安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金护中心主任佟葆辉告诉记者,“运钞专业通道,这就必须在银行修建的时候考虑进去,也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

  佟葆辉说,押运队的很多工作必须银行配合。“有些银行,营业时间也到了,但是结算还没结束。那就得等。我们是流程性的工作,银行有若干个网点,我们一个个网点走,原则性规定是在每个网点前的等待不超过10分钟,但是也有个别晚的。”

  南京的运钞员阿新告诉记者,在南京,他们的工作只有早晚的送钱出库和取钱回库。时间都在上班前和下班后,所以他工作两年和储户迎面碰上的机会极少。如各银行需要在营业时间内调款,则由值班队伍通过每个银行都有的“员工通道”来运送钞票,也极少会打扰到储户正常的业务办理。

  死者律师:是否列银行为第二被告保密

  4月17日该案有了最新进展:死者计程的家属已获得当地一名律师的无偿法律帮助。

  计程家属聘请的律师,辽宁金阳律师事务所邬基荣律师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和计家确定是否要将建设银行列为第二被告。

  “他家属的情绪还非常不稳定。下一步是先作出民事调解还是等待刑事案件开庭,也还没确定。”

  该律师还透露,检察院在这之前已介入,也许在本周之内就能正式移交检察院。“这件案子的流程已经非常快了”,律师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