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去世后一生几大谜团终成不解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55 三联生活周刊
龚如心去世后一生几大谜团终成不解悬念
三联生活周刊最新一期封面

  龚如心受到关注的理由不只是财富,曲折的命运轨迹让这位奇女子的人生充满戏剧性。从人生的经历来说,她在整个香港独一无二,“她在公众面前始终坚强、执著、勤奋、坚定,这些都是香港人崇尚的性格”。

  记者◎吴琪

  龚如心受到关注的理由不只是财富,曲折的命运轨迹让这位奇女子的人生充满戏剧性。丈夫两度被绑架,最后离奇失踪;她一生无子,晚年与公公法庭交恶,为家产互揭伤疤。

  香港《东周刊》以《解开龚如心一生三大谜团》为题,总结被美名为“小甜甜”的龚如心:她的故事并未因为她70岁之龄离世而告终,她一生中的几个大谜团,仍然是令人不解的悬念。她坐拥的千亿元财富,是丈夫王德辉克俭积累回来的,还是龚如心在他人间蒸发后凭个人本事挣回来的?她耗尽心力与公公争产,明知公公背后有黑白两道的利益集团搞鬼,也明知他们是谁,但对局外人,这个幕后集团是何方神圣,仍是个谜。她坚决不认丈夫被绑票后已不在人世,人前人后都说仍深爱丈夫,但争产官司却暴露了她与丈夫原来都曾有外遇,两人之间,是爱还是恨?

  对财富与豪门向来不掩饰推崇之情的香港社会,白手起家总能得到基本尊敬。王德辉夫妇早年的发家史,也正是香港社会成就一代富豪的缩影。上世纪40年代王廷歆在上海创办“华懋”公司,后来转战香港。1960年王氏父子成立华懋置业,开始经营地产。1967年爆发暴动之际,王德辉与龚如心趁地价猛跌大量购地,赚来第一桶金。据说王德辉早年靠地产积累的财富就可与李嘉诚匹敌,但是王氏夫妇十分低调,如果不是1983年王德辉首次被绑架,香港人根本就没怎么听说过这位大富商。

  1990年王德辉再次被绑架,仿佛人间蒸发。龚如心一改以往的幕后助手形象,开始全权掌握华懋,成为亚洲女首富。她一边远离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简朴到每月花销只有3000元港币,一边通过与公公打官司,将一场现实版豪门恩怨的“大戏”在公众面前拉开幕布。由此通过她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为香港财富公众场合的中心。这是一个打着香港特殊印记的财富戏剧,当然,她对自己的娱乐化塑造,进一步滚动着的,是她自己的财富巨轮。

  龚如心突然离世后,一直代表王廷歆与龚如心对簿公堂的大律师曾汉坚说:“一个人如果看钱太重要而忽略了亲情,破坏一家人融洽,我觉得好惋惜。如果她在10年前就知道有这个结果,她过去10年还会花时间去打这场官司吗?”他不希望对已过世的人做批评,只说案件反映“金钱是万恶之首”。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在公众画面之外的女人是否真的开心过,但是人们仍然愿意相信,她心里始终有一个天真“小孩”的心态。这个其实是龚如心自己塑造的天真形象,就一直竖立在尖东华懋大堂里——金像的两条辫随风飘扬,双手按着吹起的短裙,脸上露出鬼马般的笑容。

  “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这句节选自《圣经》的话,是龚如心与王廷歆争产案原审法官任懿君在庭上所发感慨,在龚如心仓促离世后,一时成为香港社会的流行语。今天,我们深入审视这个财富故事,还能再生发怎样的感慨呢?-

  (本期封面故事包括以下内容:

  36 龚如心的遗产

  龚如心受到关注的理由不只是财富,曲折的命运轨迹让这位奇女子的人生充满戏剧性。从人生的经历来说,她在整个香港独一无二,“她在公众面前始终坚强、执著、勤奋、坚定,这些都是香港人崇尚的性格”。

  38 龚如心的谢幕演出

  42 千亿遗产的去向背后

  48 龚如心财富王国窥秘

  62 “小甜甜”谜一般的戏剧人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