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宽未成年子女随父落户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0:01 新京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本报讯 (记者王姝 通讯员关玺华) 父亲是北京集体户口,不论是否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未成年子女都可以随父进京。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消息,自昨日起,北京户籍管理将推行9项新规。

  9项新变化中,三项与进京落户有关:除父亲集体户口限制取消外,农转非年限、小城镇户口年限也一并取消。此外,办边境证、进京户口审批,均将取消派出所申请环节;新生儿取名,可免费先查重名率;二代证制证周期,将缩至15个工作日。

  落户 放宽随父入户条件

  现状:男方如为北京市集体户口,女方为外地人,夫妻双方没有住房,其子女没有在京落户资格。

  变化:新规实行后,只要男方的集体户口不是在校生集体户口,或驻京办事处、联络处等集体户口,即使女方为外省市户口、双方在京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其未满18周岁的子女,都可以随父落户。但是,落户手续需经父亲单位同意、公安机关审批。

  事例:一高校MBA毕业生魏先生表示,取消集体户口落户限制,他们这样的高校毕业生是最受益人群,“来京念书前,已经工作、结婚。毕业后如愿成了北京人,可心里一直不塌实,房子几年之内买不起,孩子户口过不来,求学受到限制,只能把他留在老家。这回,这块心病终于解决了。”

  上户 城里买房可农转非

  现状:北京农民虽然在城镇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但是其身份仍然是农民,无法拥有城镇户口。而且,农业户口人员投夫、投靠子女在京落户,均有年龄限制:夫妻投靠农转非,必须年满30周岁;父母投靠子女农转非,男性需年满55周岁,女性需年满50周岁。

  变化:新规实行后,北京农业户口人员夫妻投靠农转非、父母投靠子女农转非,年龄限制全部取消;农民只要在城镇购房,取得了合法固定住所并居住,即可到住房所在地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

  事例:家住朝阳区常营附近的张姓男士表示,他们全家都是农村户口,但原来的居住地早已建成了高楼大厦,自己也在常营买了一处

商品房,“邻居全是城里人,只有我们是农民,可我们都经商了,早就不种地了”,他说,如果能够摆脱身份尴尬,是件好事。

  迁户 小城镇户取消年限

  现状:北京当地小城镇户口迁入市区,均有年限限制:外省市人员自登记之日起满5年;本市人员自登记之日起满2年。

  变化:新规实行后,5年、2年限制一律取消,小城镇户口拥有者只要在北京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即可到所在地派出所提出迁户申请,户口迁移各环节均由派出所办理,个人无需再经公安分县局审批。

  背景:据了解,小城镇户口是北京几年前曾推行的一项措施,早已停办。

    相关评论:从三地户口新政看户籍改革起点正义

户籍制度改革

北京户籍管理推行9项新政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消息,自4月19日起,北京户籍管理将推行9项新规:父亲是北京集体户口,不论是否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未成年子女都可以随父进京。[详细内容]

  • 北京户籍管理推出九项新举措
  • 措施1:放宽随父入户条件
  • 措施2:农转非取消年龄限制
  • 措施3:办理边境证手续简化
  • 措施4:新生儿防重名可咨询
  • 措施5:15天办妥二代身份证
  • 措施6:派出所双休日也办户证
  • 措施7:手续齐备户口当场办结
  • 措施8:进京户口审批改在户政大厅办
  • 措施9:符合条件小城镇户口市内迁移无需审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