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暗较劲欲访大陆 马英九上法庭不误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8: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王扉

  4月17日上午,马英九特别费案再度开庭。马英九当天出庭时,神情显得比上次轻松,但在答问时显得十分谨慎。与此同时,马英九党内的竞争对手王金平则静观其变,等待时机。

  马清廉度名列第一

  步入法庭前,马英九还面带微笑和支持他的群众握手,并重申,“对自己清白有信心,对法院公正有期待”。当天上午11点多庭讯结束。法庭决定5月8日再度开庭。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整个庭讯过程中,马英九回答法官问题时表现得十分谨慎小心,有时回答一个问题前,甚至需要思考10~20秒的时间才作答。

  庭讯结束后,马英九还向媒体说,上一次庭讯结束时,他观看笔录,发现作为最后结论的“主要声明”没被放进,因此拒绝签名,最后庭上裁定同意补上后,他才签名。

  那么,声明的内容是什么呢?原来,该声明重申了他担任

公务员20多年来,奉公守法、清廉自持,经常从事公益捐赠,捐款总金额高达新台币6800多万元(约合人民币1700万元),远远高出他所支领的特别费1500万元新台币(约合375万元人民币)。在岛内各家杂志的清廉度调查中,他也都名列第一。

  在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度开庭前夕,

国民党于4月16日决定,由“立法院”国民党党团成立“国务机要费案与特别费案专案小组”,密集举办记者会,紧盯民进党四大天王特别费案的侦办进度,全力替马英九护航。

  国民党人士指出,由“立法院”国民党党团出面批判检方,指责检方处理蓝营与绿营特别费案的标准和进度不一,可以避免由马英九亲自出面质疑司法公正性而影响官司审理。该人士还举例指出,马案的检察官侯宽仁指马英九在笔录中曾承认特别费是公款,但事实上,马英九在笔录中的说法是“特别费是用于公务与公益”,而非指特别费是公款。所以,马英九与律师只能在法庭上辩驳,却无法在庭外有效反击。如今这样,国民党党团就可以出来反驳检方,协助马英九打赢这一仗。

  马每个周末下基层

  虽然忙着打官司,马英九备战2008“总统”大选的既定步骤却没因此受阻。

  前一段时间,马英九每个周末都下乡展开“请益之旅”,走访岛内各地基层民众(特别是中南部的农渔民)。台湾媒体称这为“走透透”,就是尽力把所有基层的单位都走一次,不断地和基层民众握手、聊天、合影,争取他们的好感。目前,该活动已告一段落。

  接下来,马将在周末搞“产业之旅”,即在幕僚的安排下拜访岛内的知名企业,寻求支持。其余时间基本上就是在台北的办公室处理接见、访问等日常性事务,然后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安排:补课,由岛内重量级学者来给他上有关台湾未来政策布局的课程。

  相较于民进党当局的“治国无能”,马英九“大选”将主打经济牌。日前他在跟媒体聊天时表示,若2008年当选“总统”,他将会加强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包括大幅放宽大陆旅客的入境人数至每年100万、增加两岸的直航班次,以促进经济繁荣。

  王金平放风“登陆”

  4月16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再次主动透露有意近期访问大陆的消息。王自称对于访问大陆已努力了一年多,目前的计划除了走访北京、上海等地外,还将首次返回故乡福建省厦门市白礁村拜谒祖坟、拜访亲戚。

  岛内有分析人士认为,王再三高调打“大陆牌”,意在制造声势,与党内竞争对手马英九暗中较劲,彰显其在两岸政策上不输于马英九。分析人士还说,鉴于目前时机敏感,王金平究竟能不能成行,其实还很不好说。

  王阵营评估称,到5月份岛内政情将有重大变化,不需急于表态或采取重大的政治动作。言外之意,等的就是马案的一审判决以及国民党的最终提名。

  对王金平来说,现在表态接受马的副手之邀还为时太早。在还有不少变数的当下,以静制动是最好的选择。而且他对马邀其搭档的诚意并无完全的把握。现在王静观其变、叫一叫牌,可以说是有益无害,而且还能确保他党内第二人选之位。

  而马英九一审被判10年徒刑,然后被撤销选举资格的可能性很小。另外,随着支持马的吴伯雄担任国民党主席,增补前主席连战的秘书长林丰正为国民党副主席,连战也越来越倾向马。泛蓝阵营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表示支持马。吴、连、宋、马四人对王金平一人,王的选择空间极为有限,将来“马王配”的可能性极大。毕竟,王作为一位忠心于国民党的老党员,脱党独立参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