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儿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0:36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张英

  面对着社会公众的赞同和支持、反对和批评,文化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主任)刘 长权接受了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

  证儿对大家都有好处

  南方周末:为什么要推行文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刘长权:在文化行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将有助于提高文化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根据劳 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教育部的要求,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除了毕业证还必须有职业资格证书,这样才能够拥有从事这 个行业的资格。

  对于国家财政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已有的专业工作人员,采取自愿考核的办法,虽然有些名气很大的演职员、图书资 料人员、文物博物工作者、社会文化工作人员目前不需持有职业资格证书,但在三五年内,鼓励他们参加专业培训、自愿参加 考核考试,逐步做到持证进入、持证竞聘。

  南方周末:目前文化行业有哪些问题?

  刘长权:问题是多种多样的。在国家财政拨款的文化事业单位内,存在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进人随意性很大,部分 进入人员技能水平下滑的现象,一些素质不高、水平不够的人也进入了各类文化机构、艺术团体。一些文化组织从业人员素质 低下,节目质量低劣,甚至还涉及情色。还有一些商业选秀活动,歌手连五线谱都不认识,随便搭个草台班子就敢开

演唱会, 我想这些现象都是不正常的。

  随着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行,今后持证上岗,优胜劣汰,可以规范混乱的文化市场,规范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

  南方周末:你怎么看待目前进行的“快乐男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这样的选秀活动?这些活动主办 方也表示支持持证上岗的政策,并称将加强对选手的培训。

  刘长权:我们制定的是国家职业标准,不管你是哪个行业的人,都可以进来,但必须符合最低的行业人才标准,如果 不符合,那请你到别的地方就业。

  这个制度的建立与各种商业选秀没有必然联系,商业选秀是一种文化活动,我们是在建立一种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 但这种制度的建立会对各种出于商业目的而举办的选秀活动有降温作用。

  不搞“一刀切”

  南方周末:有人说,你们在搞行政垄断,以此获取经济利益,是反市场的行为。

  刘长权:不能这么理解。如果目的是盈利,我们在2002年拿到批文就可以操作了。

  有的行业一拿到批复马上就开始操作,我们却为此准备了5年,投入的人力和财力都很大,请了几百位专家做标准、 编教材、搞题库。

  社会上有一些误解,或不同的看法,我们也能理解。其实按照国家要求,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经在执行这个制度了。 这确实是一个好的制度,能杜绝好多弊端和问题。

  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比如网吧管理员,你得了解硬件知识和软件知识,有动手能力,还得懂点文化法规知识,否则你 怎么管理好网吧?是不是?

  过去的人才评价方式比较模糊,评价结果也不是很准。我们为什么要准备几年?一是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二是适应 文化行业特点和规律;三是基础准备扎实,追求高起点,就是追求评价的科学性。

  南方周末:这个标准让在歌厅酒吧的歌手、舞蹈演员很害怕,有的人连五线谱都不识,他们以后能继续从事这方面的 工作吗?

  刘长权:唉,报纸老拿歌手、演员这些娱乐行业来说事。这些人在我们的考核里比例非常小,他们不用担心,到目前 为止,我们还没有制定针对他们的职业标准,并没限制这些人从事娱乐业。

  目前我们的制度只在试点进行,只针对“吃皇粮”的事业单位,比如剧院、文化馆、群艺馆、文化站、图书馆、博物 馆等。

  该制度肯定会延伸到娱乐业及其它文化类别,至于娱乐业什么时候实行持证上岗制度,那还要看这个行业整个制度的 建设情况。到时候我们会向社会公布的。

  南方周末: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很多人担心,在这种制度之下,舟舟还能当乐队指挥吗?一些不认识汉字的少数民族 歌手能否拿到资格证书并从事演出工作?

  刘长权:我们肯定不会“一刀切”。制定国家人才标准和行业人才标准,既有原则性,也有灵活性;既有量化标准, 也有弹性标准。

  为什么目前我们的制度只在试点进行?就是因为还需要继续研究和完善。我们建立制度,目的就是促进这个行业的发 展。如果这个制度伤害了人才,或者把优秀人才挡在门外,那么这个制度就没有必要建立——劳民伤财,做它干嘛?

  定点培训,收费限价

  南方周末: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强制执行的吗?在岗的文化从业人员会受影响吗?

  刘长权:这是一个“准入证”,没有这个,你不能进入文化行业工作。我们实行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目前 我们并没有强制要求老员工参加考试。

  就像

公务员资格考试一样,我在政府机关干了十几年,然后突然听说要进行公务员资格考试,我们这些已经在岗的老 公务员上了几门培训课程,做了一个基本考核就过渡了。

  南方周末:这个职业资格证书为什么有5个等级?

  刘长权:这就跟英语的考级一样,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技能和知识获得相应级别的证书。

  我们的资格考试和培训,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说声乐演员长期闲置下来就很难重登舞台,这个制度就可以促使 他保持技能。

  南方周末:这个国家职业标准里有剧作家、戏剧导演,他们现在就有国家一级、二级的区别,你这个标准中的5个等 级与现存的职称会不会有冲突?

  刘长权:我这是职业准入资格,它那个是职称,是专业职务,是两回事。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推行剧作家的职业标准,我们的工作是从易到难,从容易具体化、量化的职业着手。

  南方周末:考试和培训是什么关系?

  刘长权:相辅相成的关系。你如果有知识和有准备,可以选择直接参加考试,如果考试没有通过,那你也可以参加培 训。

  根据国家规定,为了公平起见,考试和培训完全分开,文化部人事司负责制定法规、颁布职业标准,我们职业技能鉴 定指导中心负责编写教材和考试题库、考务。培训主要由我们委托一些具备培训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艺术学院等机构进行。

  南方周末:考试和培训的成本会不会很高?比如广电行业的一个资格培训班,从培训到考试并拿下证书,每人需要花 费近3000元。

  刘长权: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将确保报考者的利益,根据职业本身的情况和不同地区的生活 水平,对定点培训机构的收费进行限价,花大力气进行监督和管理。为此,我们会公布鉴定机构、定点培训机构名字,请大家 查询清楚,防止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