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姐”真情换得浪子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6:26 廉政瞭望杂志

  2006年8月20日早晨,出租车司机徐梅给养女丹丹梳洗打扮后,正准备开车送她去幼儿园,这时,大门口忽然闪进一个人,“扑通”一声跪倒在她的出租车前。徐梅吃惊之余仔细一看,此人竟是犯案潜逃了近一年的丹丹的亲生父亲曹志林。潜逃的曹志林和徐梅是什么关系?他为何要给徐梅跪下?

  □文 海 风

  雨夜车祸,

  善良“的姐”勇为过失负责

  2005年4月初的一天,吉林省通化市被雨雾笼罩着。晚上8点,当徐梅驾车行驶到光明路附近的一个路口时,看见一个抱小孩的男人正在横穿马路,行动迟疑似乎有打车之意,徐梅试探性地摁了几下喇叭,见没有反应,便准备从其后方穿过。不料,这时抱小孩的男人突然折身回返,徐梅紧急刹车,但已来不及了,车身左侧将男人带倒在地,大人和孩子顿时滚落进路上的积水里。徐梅跳下车,跑过去一把将“哇哇”大哭的孩子抱了起来。这时,满身泥水的男人也踉踉跄跄地站起来。不等对方开口,徐梅说:“兄弟,事已至此,你骂我也没用,我马上送你和孩子去医院!”

  挂号的时候,徐梅得知男人叫曹志林,孩子是他4岁的女儿曹丹丹。经过检查,曹丹丹虽然全身泥水,但并未受伤,曹志林仅有几处轻微的擦伤。

  接下来的检查中,曹志林忽然呻吟了几声说头疼,医生建议他作脑CT检查,男人却执意不肯,并说:“孩子没事就万幸了,我没啥事,开车挣钱也不容易,能省则省吧!”医生感慨地对徐梅说:“姑娘,你没遇到一个趁机讹钱的主儿算你幸运了,你好好处理一下这件事吧!”

  徐梅提出先开车送曹志林回家,再商量赔偿的问题。在老站附近,徐梅跟随曹志林走进一户低矮的平房,屋内狭窄阴暗,家中摆设简单陈旧,显然家境十分窘迫。

  徐梅提出一次性赔偿600元。出乎意料的是,曹志林并未讨价还价,反而提出只要500元就可以了。徐梅和他草签了协议,留下了身上仅有的200元,承诺剩余的钱明天送来。

  徐梅是个离异的单身女人,8岁的儿子由家住长春的婆家抚养,自己在通化租房单过,手头并不宽裕。第二天一早,她来到曹家还钱。院子里只有曹志林的母亲在,经过攀谈,徐梅得知曹志林也是个

离婚的男人,没有固定工作,一家三口依靠老人微薄的退休金维持,日子非常艰难。徐梅拿出钱递给老人,谁料老人坚拒不收。听见声音,曹志林来到院子里,也是略略推辞才接过钱。

  事后的一天,徐梅在老站附近等活儿,正巧遇见曹志林打车,便随口问他最近在干什么,曹志林长叹一声:“唉,哪有什么事可干,还不是天天混日子。”徐梅是个热心人,闻言便说:“你才三十几岁就开始混,混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我帮你介绍一份工作,也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干?”曹志林高兴地说:“干,怎么不干?”徐梅把他送到朋友的汽修厂,跟朋友交代了一番就先走了。当天晚上,曹志林给徐梅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将珍惜这个机会,一定好好干。可是一个星期后,徐梅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得知曹志林仅在厂里干了三天就不辞而别了。

  趁拉活儿的间隙,徐梅再次来到曹家。曹大娘感冒了,躺在床上,连出门买药的力气都没有,小丹丹年幼不知忧愁,披着乱蓬蓬的头发跑来跑去。曹大娘说曹志林一连几天没有回家了。看到这一幕,徐梅的心里一阵发酸。她出门给老人买来感冒药,照顾老人服下,把乱糟糟的家里收拾了一番,还给小丹丹洗了小脸扎了小辫。

  翌日中午,徐梅依然牵挂着曹家老小,就买来饺子去看望他们。这时,曹志林已经回来了,他说,汽修厂的工作太脏太累了,挣的却不多,朋友在白山市帮他联系了一份工作,他是去白山看活儿去了。徐梅忍住心中不满,问他这份工作怎么样,曹志林摇了摇头。徐梅失望之余,决定不再管他。

  将心比心,

  引出

车祸背后惊人秘密

  2005年5月的一天,徐梅拉了一份活儿到曹志林家附近,就顺便去曹家看看。刚一进门,正巧遇见曹志林在和母亲吵架,地上扔着几只摔碎的碗盘,家里一片狼籍。曹大娘搂着小丹丹在一旁默默流泪。在徐梅的追问下,曹大娘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今天中午,曹志林又伸手向老娘要钱买烟,曹大娘责怪了他几句,他就摔盘摔碗……善良的徐梅意识到,要想让这个家的日子过下去,不帮助曹志林重新就业是不行的。

  徐梅经过多方联系,得知一家超市招保安员,月薪700元。由于曹志林相貌身高条件都不错,他很顺利地被聘用了。一个月后,曹志林拿到了第一个月工资,他想请徐梅吃顿饭表示一下谢意,被徐梅委婉地谢绝了。见曹家生活终于稳定下来,徐梅心里很欣慰。在这期间,徐梅一有空闲就去曹家,帮助曹大娘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她见小丹丹缺少换洗的衣服,就给她买了两套新衣服,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因为儿子不在身边,徐梅在小丹丹身上寄托了满腔母爱,小丹丹也越来越依恋她,几天不见,就跟奶奶吵着要徐姑姑。

  随着两家交往的增多,徐梅发现曹大娘似乎有什么心思。再三追问下,曹大娘含泪说出了一段真相:原来,徐梅几个月前遇到的那起车祸,是曹志林精心设计的一场骗局!曹志林经常在危险性不高的情况下,抱着年幼无知的孩子“制造车祸”,一年来,已作案多起。每当他骗了钱,就和一帮朋友花天酒地……

  一时间,徐梅的心情极度复杂,她真想马上打电话质问曹志林,但思虑再三,终于放弃了这个念头。曹大娘是善良的,孩子是无辜的,如果自己那么做,可能会毁掉这个刚刚恢复了生机的家庭。很长一段时间,她没有再去曹家。

  一天晚上,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进了她的手机,小丹丹稚嫩的声音传了过来:“姑姑,我在小卖店给你打电话,你怎么不来我家了,你生病了吗?我奶奶有药,你家在哪儿?我给你送去吧!”听着孩子天真的话语,徐梅不禁潸然泪下。

  几天后,徐梅再次来到曹家,望着曹大娘疑惑和愧疚的目光,徐梅说:“事情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徐梅真心希望这个家能从此好起来,没想到曹志林竟然再次惹下祸端。2005年9月的一天晚上,徐梅正在行车途中,曹志林急匆匆地给她打来电话,开口就说:“徐姐,你能不能借我一点钱?”徐梅耐住性子问他借钱做什么用,曹志林支吾了半天才告诉她:他和几个朋友在饭店因一点口角把邻桌客人打成重伤,他希望徐梅能借自己一点钱,好出去躲一躲。

  徐梅一听,气得浑身发抖。她忍不住大声吼道:“曹志林,你简直太不像话了!你还有脸跟我借钱吗?你制造车祸诈骗别人也诈骗我,我看在老人和孩子的面子上才没有举报你。而今,你不好好工作,竟又接连惹下祸端,我再帮你就是包庇,就是助纣为虐!我告诉你,你现在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赶快向警方投案自首!”曹志林愣了片刻,紧接着把电话挂断了。当徐梅冷静下来,才感到自己刚才的态度太过鲁莽,她给曹志林连拨了几个电话,想好好劝他归案,却都是“用户暂时无法拨通。”事后,曹志林一直没有露面。

  真情如山,

  换来浪子回头悔恨无边

  曹志林出逃后,仅仅几天时间,曹大娘就瘦了整整一圈。2006年春节过后,徐梅从长春看望儿子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曹大娘和小丹丹,可是徐梅见到的曹大娘却是目光呆滞、言语不清。曹家的一个亲戚对她说:“她患了脑血栓,邻居把我们找来,可我们也没钱送她去医院,只能在家打针维持……”

  在几个亲戚的帮助下,徐梅把曹大娘送到通化市人民医院。安顿曹大娘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徐梅几乎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身边,她绞尽脑汁地给曹大娘买来她可能爱吃的东西,并且拿日常用品作为教具,一句一句不厌其烦地教曹大娘说话。徐梅的耐心令医生赞叹不已,一直到10天后老人出院,医护人员一直以为他们是母女。

  即使出院了,可是曹大娘仍不具备自理能力,更别提照顾小丹丹了。徐梅决定住到曹家来照顾这可怜的一老一少。白天出车,徐梅就雇了钟点工做午饭并照顾曹大娘。曹大娘已经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对徐梅的感激之情了,但她看到徐梅为自己付出的一切,眼里还是常常会滚落下来浑浊的泪花。看到小丹丹喜欢在废纸上写写画画,徐梅忽然想起,小丹丹已经5岁了,已经需要上幼儿园了。于是,她买来书包和文具,送小丹丹上了幼儿园。不知道从何时起,小丹丹开始改口叫徐梅“妈妈”了。

  2006年8月20日早晨,徐梅照看丹丹吃过早饭并给她梳洗打扮后,正准备开车送她去幼儿园,这时,大门口忽然闪进一个人,“扑通”一声跪倒在她的

出租车前,下跪的正是曹志林。他泪流满面地说:“徐姐,我从别处知道了一点家中发生的事情,你对我家的恩情,我今生今世永远也不会忘记!”

  在徐梅的帮助下,曹志林向警方投案自首。当笔者冒昧地问及徐梅是否如传言中所说打算与曹志林建立一个共同的家时,徐梅平静地说:“这是不可能的,真情和爱情,完全是两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