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我会背着孩子去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7:19 中国新闻周刊

  有了孩子,我会背着孩子去旅行

  “出去玩就是追求活在工作和条条框框之外。自助游最吸引我的,可能就是那种‘在路上’的状态。”我会开始想:“我是谁?我怎么会在这里?”

  明茂军,网名“韦铜锤”,31岁,建筑设计师,著名户外活动网站“绿野”的基金管理员,户外运动版版主。

  旅游是明茂军的最大业余爱好,但他不会发展成专业登山运动员。他喜爱旅游,但不会因此放弃工作,更不想与家庭冲突:旅行只是他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新闻周刊:绿野中像你这样的人有多少?

  明茂军:绿野成立6年多了,现在有10万多注册者,北京地区有5万多人。以前调查过,绿野会员的第一大群体是IT从业者,这个行业的人触网比较早,也有出游的经济基础,此外也可能因为这个行业压力比较大,更需要出游放松。

  从年龄上,驴友们主要是22岁到28岁,多是单身。像我现在这样已婚而没有淡出的驴友好像并不多。

  中国新闻周刊:你还参加旅游团吗?

  明茂军:每年单位要组织一次旅游,这种跟团旅游我也参加,去过海南、西柏坡、山海关。感觉只有两个字:很烂。吃的都是份饭,不是当地特色,味道很普通,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跟景点合影。我个人的看法是,出去玩就是追求活在工作和条条框框之外,跟团玩有什么意思?

  中国新闻周刊:旅游会占用你多大的精力?

  明茂军:我大概60%的业余时间用在旅游上,每年三个长假,用一个回家陪父母,其他两个去出游。自助游的准备工作确实是一件很费体力和脑力的事情,你要查地图,设计路线,“衣食住行”都得自己准备。假如要进行穿越和攀登,还要准备帐篷,绳索等等装备。平日还要跑步、拉练、打球等,进行体能上的储备,同时要和队友进行磨合和交流。爬一个雪山至少需要准备半年。而一般的长线活动,准备时间在两周左右。旅游回来以后,老驴友经常会为后来的人设计一份有趣又省钱的旅行攻略,既给他人提供方便,又挺有成就感。

  中国新闻周刊:这种旅游是不是很花钱?

  明茂军:2003年我去西藏,从五一到5月28日,28

天花了5500元,也就是一台电脑的钱,这比跟团要便宜得多。而那种周末的短线旅游,比如去小五台山、司马台等等,都只花几百块钱,少买一件衣服就省出来了。钱是赚不完的,挣钱也是为了用,让自己快乐就好。

  中国新闻周刊:可是你单位的领导会不会担心,你越玩越不爱上班了?

  明茂军:经常出去旅游,人们的心态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有部分人就越发地讨厌上班,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我在工作当中也可以获得满足感,正如出去旅游会从中获得某种满足感一样,何况不工作哪来的钱去旅游呢?

  自助游最吸引我的,可能就是那种“在路上”的状态。有时在一些长线旅行(比如那次二十多天的西藏之行)的最后几天,玩到后面已经不想玩了,突然想回归工作,回归日常生活,你会开始想:“我是谁?我怎么会在这里?”这些都是难得的体验。可以说,出门旅行让你跳出你原来的环境,是一种认识自我,舒缓心情,放松自己的过程。

  中国新闻周刊:那么,假如不工作就可以旅游你还会工作吗?

  明茂军:如果这样,我恐怕会选择不工作或者至少不如此忙碌的工作。我希望能在45岁之前退休,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买一辆房车四海为家,那种“依维柯”改成的房车,也就20万上下。然后把北京的房子租出去,春天出门旅游,冬天回来过冬……

  中国新闻周刊:家里人怎么看待你这种爱好?

  明茂军:父母的态度是不反对也不支持,对我的惟一要求就是要注意安全。妻子也是驴友,每次都跟我一起去玩。

  中国新闻周刊:有小孩以后,到退休之前,你会不会暂时淡出这个圈子?

  明茂军:有小孩不影响旅游。很多外国人出门远足都背着孩子,我已去看过背小孩那种背包,我很想背着孩子出去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