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武装分子血洗埃塞俄比亚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48 青年参考

  武装组织:不把中国工人当人质

  本报主笔邱永峥

  

  4月24日,我国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200余名武装人员袭击,中国工人9人死,7人被绑 架。被绑架的工人能否平安获释,成了国人眼下最关注的问题。

  

  血洗中国施工地点

  北京时间24日19时,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官员透露了这起事件的详情:

  当地时间24日清晨6时左右,约20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向距离索马里州(原名欧加登州)首府吉吉加 约120公里的小镇阿伯勒(Abole)工地发动袭击,并与100多名负责油田保卫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激烈交火约 50分钟,结果政府军士兵不敌不明武装,导致工地一度被非法武装控制。非法武装随即对工地人员展开大屠杀,结果导致至 少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被杀,而中国工人9人不幸遇难,7名中国工人被绑架。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政务官苏清(音)告诉法国和美国记者:“由于事发地非常偏僻,所以整体情况还不清楚, 我们正努力获取更多的详情。”

  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总部也是从网上得知这一信息的。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原油 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有两支施工队伍,一支负责钻井,一支负责物理勘探。

  

  只有6名华工被劫?

  埃塞俄比亚一个名为“欧加登国民解放阵线”的组织,24日晚发表声明,称对这次袭击行动负责。该武装组织在自 己的网站和给美联社的声明中承认,武装人员当日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一石油开采区发动了一次军事行动。

  该组织表示,被劫持的中国工人只有6人,目前“受到良好对待”,不会成为人质,准备“移交给适当机构”。他们 袭击的目的是报复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对游牧的索马里部族的驱逐。该组织在伦敦的发言人迈赫迪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强迫当 地部族离开传统的放牧草场。

  该组织说,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他们曾对别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出过警告,告诫他们“无权在那里钻探, 不幸的是,没人理会我们的警告。我们只能采取行动捍卫我们的领土”。

  美联社的报道说,叛军可能与邻国厄立特里亚政府有关联。埃塞俄比亚一直指控厄立特里亚组织恐怖攻击活动,不过 厄立特里亚否认这项指控。两国在2000年停止边境战争后,互相指控对方支持索马里地区的冲突活动。

  

  出动一个旅的政府军

  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值班工作人员说,目前大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投入事件处理和相关营救工作中,并与国内 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最新进展情况会立刻报告外交部。

  该值班人员还透露,目前大使馆已向埃塞俄比亚提出营救支援请求。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 、

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俄比亚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国 人,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俄比亚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善后工作。

  事件发生后,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西蒙说,“这是一次冷血屠杀,是计划好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已增派一个旅的军 队赶赴事发地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