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青年下乡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2:08 南方人物周刊

  独眼

  春暖花开的四月,是本单位知识青年的主要下乡月,各项目组奔赴各地现场调研。

  我们这一路的几个知青,都是“好学生死读书”出身,像我就经常闹些指着茭白当水稻的笑话。不过既然下了乡,还是做出手搭凉棚高瞻远瞩的样子,毕竟我们是来制定地区规划的。

  有时真像做贼一样心虚,像我这样的人,怎么能去决定这块地是修路还是栽树,别人是搬走还是留下呢。那么多事儿,没人写到书里,没人发表论文,没被收入中国期刊网,我去引用谁的名人名言?站在山顶上,我旁边的镇长挺着肚子指着眼下的村子,大胖手一挥,说:“这一片,全拆掉,建工业开发区。”我只好推推眼镜,以老电影里常出现的那种焦急而沉重的口气说:“镇长同志,您听我说……”

  要知道,跟书本外的人打交道,是比对付多变的自然界更困难的事。

  通常,我们那副“知识青年相儿”一见面就输了一筹。对方伸出热情的手,又忙于在我们身后寻找其他更可靠的人:“你们看起来好年轻啊,毕业了么?”“你们老师没来么?”……最后因懊丧而彻底放弃婉转:“这么重要的事情,不会就你们几个负责吧……”眼神狐疑。

  我们几个知识青年面面相觑,只恨自己没多掉些头发,秃顶不够明显,又没随身携带学位证、工作证,没打印一些昭示工作成果的展板扛来。

  大家总以为勤奋工作是获取信任的唯一良策,于是走几公里的山路又将村里所有农户访个遍。镇长笑着说:“你们可真是辛苦啊。真的大人物哪儿用得着自己走,还不是办公室里坐坐,吃吃新茶,讲讲空话,就坐车回去了,人家一样出成果……你们这一套行不行啊?”

  太阳下山之后,还要酒桌决胜,项目的甲乙双方要进行一次总清算。镇长为首的甲方一轮轮不依不饶的敬酒之后,知识青年们也虚张声势地一遍遍回敬。酒桌边人头攒动没一刻清净,你方坐下我又站起。

  不久,甲方代表面红耳赤,放下酒杯点起了香烟。镇长借着酒力进行最后一轮知识青年再教育:你们年轻,我在镇上工作的时候,你们爹娘还是小屁孩儿呢!你们是城里人,“见多识广”,眼里哪有农村这点事,来几个人,村里转几圈,问几户人家,就能都知道?你们写字画图,等政府一批,我带着他们干活,报我的政绩。反正我家都在县城,这儿爱什么样什么样。可我真是看够了农民穷,我们镇要脱贫就得广开财路,这种心情,你们能明白么?说什么文物说什么生态,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你们告诉我,该怎么样?

  长时间沉默,然后小心端起杯子:“来,村长,干掉这一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