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格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2:08 南方人物周刊

  道哥

  小吴的女朋友拿到国外硕士奖学金后,衣袖也不挥一挥就把他甩了。要说小吴对女友也够百依百顺了,从去年秋天申请奖学金、联系学校开始,他就没少出力。我看他工作不在状态,下班后拉他喝酒。

  连灌了几瓶啤酒,我进入状态,开始数落他的不智:“你难道不知道会有这一天?还自己主动帮着把她往国外推。且不说找个老外少奋斗十年,学校的华裔师兄们,个个都是活雷锋,就等着国内输送健康适龄女青年呢。”

  “知道可能会有这么一天,没想到这么快——签证还没办好就分,太伤人了吧?”小吴还是有点郁闷。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她早一步提出分手,是为双方寻找解脱,使得出国和分手之间没有那么直接的因果关联,负罪感就会少一些。难道你希望她拿到签证时再说分手吗?真够变态的你。”

  “难道在她看来,我这些年的付出就应该是义务劳动?”

  “大老爷们计较这个?又不是只尽义务没享受权利,男朋友该体验该尝试该享受的,你少了哪样?人家也没打印清单让你结账吧?”

  “我知道分手是迟早的,但从程序上说也该由我来提吧?”

  “朕不给你,你不能抢。你心里是这么想的吧?可问题是,凭什么朕是你?不是武则天?男权思想影响了你的价值观,结局和对错不因为谁先提出来而有改变,老去问战争中哪方开了第一枪是没底气的懦弱,是不自信。你俩谁欠谁了?一起过了3年,就算你付出的物质多一些,你每次带着漂亮女友参加饭局获得称赞,精神上的收益又怎么计算?”

  “那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马上开始新生活,找新女友?我还真有点怕了,万一新女友也……”

  “谈恋爱就像大便,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出来的是什么形状。”最近看了不少娱乐节目,说话越来越有哲理。“你不但对过去心中不平,对未来也没了信心。如果新女友要替旧女友承担所有罪过,那你找的,其实是一个没能逃离你魔掌的人偶,你会拿她去比较,是不是这个没出国的比出国的好?更听你的话,更小鸟依人?别问我,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那如果将来她后悔了,回国了想和我恢复感情,你说我还接受她吗?”小吴显然一时半会儿还放不下,若有所思却问出没头脑的傻话。

  “每个女人都是一本厚厚的书,需要你用一辈子来好好阅读。”语重心长地安慰他,“就算有几页被翻过了,也不妨碍你再读一遍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