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梅里雪山景区雪崩幸存者讲述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00:16 东南快报
云南梅里雪山景区雪崩幸存者讲述经历
资料图:梅里雪山

  昨日下午1点15分左右,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梅里雪山雨崩村至神瀑山路上,突发严重雪崩,坍塌的积雪掩了正在山路上徒步探险的10余名游客。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救援,距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下雨崩村民自发组织上山参与抢救。昨晚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从下雨崩村了解到,目前,被掩埋的游客中,已确认一人死亡,两人重伤,其他6人不同程度受伤。据了解,由于这些游客都是单独出行,因此无法统计确切人数,可能还有部分游客被大雪掩埋。

  数小时救援刨出9人

  “有10多个人被埋在雪中,我们下午3点左右得到消息就赶去救援。”距离事发地最近的雨崩村村民阿青布说,他家离事发地点最近,当时一位村民骑马送游客上山,发现出事就赶来报信,阿青布和村民赶紧组织上山救援。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援,最终找到了9名游客。阿青布说:“已经确认一人死亡,两人伤势严重。”

  据了解,不幸遇难的游客来自江苏南通,男性,30岁左右,由于长时间被积雪覆盖造成窒息,经众人抢救无效死亡。他的妻子徐女士伤势比较严重,手脚大出血,身体多处出现水肿。另有一重伤者是一位深圳女游客,头部严重受伤,初步诊断为脑震荡,目前,两人均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其他六人伤势较轻,他们都被妥善安置到了阿青布家中,但由于山区内药品奇缺,截至发稿时两名重伤旅客还没有得到充分药物治疗。

  一声巨响10多人不见了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名遭遇雪崩的幸存者。他回忆说:“我们大家正在向山上爬,突然之间就听见头上一声巨响,随后就看见漫天的大雪向我们袭来,我前面的10多个人一下子就不见了;大雪向我扑来,我眼前一黑……”当时他被埋得比较浅,用力拨了几下雪就能够呼吸了,等他爬出雪堆一看,现场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说起当时的情景,这名游客依然心有余悸,他哽咽着说:“所有人都头朝下,脚朝上被埋在雪里。多亏后面上来的游客和村民不顾危险地营救,我们才能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