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标兵谈职业选择与实现自我价值(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23:48 新浪嘉宾访谈
五四奖章标兵谈职业选择与实现自我价值(实录)
  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做客新浪(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1257部队温州舰舰长刘志刚,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副主任徐滔,上海海关审单处主任科员彭非)

五四奖章标兵谈职业选择与实现自我价值(实录)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刘志刚与徐滔

五四奖章标兵谈职业选择与实现自我价值(实录)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彭非

  5月3日20:30,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1257部队温州舰舰长刘志刚,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副主任徐滔,上海海关审单处主任科员彭非三位“五四奖章标兵”做客嘉宾聊天室,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新浪嘉宾聊天。

  此次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1257部队温州舰舰长刘志刚、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副主任徐滔、上海海关审单处主任科员彭非三位“五四奖章标兵”做客,我们会就职业选择以及在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的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三位获此殊荣,先请三位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徐滔: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是中国青年的最高奖,今年是第11届的评选,11年的青春飞扬、11年的热血沸腾,特别的幸运,也特别的荣耀,能成为这个光荣团体中的一员。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我们学习最多的应该是追求和奉献,还有青春和风采,感觉非常幸运,也非常自豪。

  刘志刚:这次能获得“五四奖章标兵”对我来说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人民海军的基层指挥员,佩戴这枚五四奖章,我感觉到特别自豪,同时内心也有了一种更重的责任感。作为基层的一名指挥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无论任何困难,都需要我们用这种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去解决、克服面临的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带领部队完成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任务,把部队的战斗力扎扎实实搞上去,随时能够完成党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任何任务。

  彭非:“五四奖章”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极高、最高的荣誉,我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海关所有工作者工作的一种认可。获得这个荣誉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的兴奋,今后在我肩上肩负的更多是责任和责任感,作为一名海关人,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续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国门卫士。

  主持人:三位在自己的岗位上都非常出色,三位所从事的职业是自己从小就理想的职业吗?或者是兴趣所在吗?你们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对自己的意义呢?

  徐滔:我小时候的理想是特别想当一名女兵,因为我生活在一个部队大院里,我觉得女兵穿的是世界上最美的衣裳,每一个女兵都是英姿飒爽,这是我的一个目标。后来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讲故事,参加蓝天幼儿园的活动,到处讲故事。后来到初中的时候又开始到处演讲,我是第三届北京中学生演讲的冠军。那真是一种命运的选择,当时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还是想做律师,因为有一部电视剧我印象特别深,有一个暴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律师跳上房顶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在我心目中就是英雄,觉得特别神圣。一个人说话有那么多人在听,而且较量非常激烈,特别想当律师,那时想学政法。后来正好我高三的老师特别了解我的特长,也特别了解我的性格,他就建议我报考北京广播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因为那个时候广播学院只有播音和主持一个专业提前招生的,但是在那一年的时候,1987年咱们国家特别想培养一批自己的出镜记者,第一次提前招生。我们老师说你应该报这个,在经过非常激烈的竞争,当时广播学院全北京一共要5个孩子,全北京报了将近5000人,那么多人,在那种竞争条件下我考的成绩挺好,面试的时候是全国专业会考的第一名,文化考试是北京地区的第一名,上了北京广播学院。

  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成为电视编导系的一名学生,记得在考试的时候老师就问过我这么一个问题,徐滔你是如何看待记者这个行当的,当时回答确实记得不是特别清楚,而从97年毕业到现在16年的时间,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记者这个行当不仅仅面对的是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时候需要付出自己的全部,有的时候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但是这个职业的确是乐趣无穷。现在有人说如果徐滔再回到18岁,再重新选择,还会愿意做什么,我的回答还是愿意做记者,我觉得新闻是值得我从事一生的职业,新闻妙不可言。

  刘志刚:我现在干海军这个职业,还不能说是小时候的理想,因为小时候的理想其实对我来说很多,并不明确,一会儿想当工程师,一会儿想当科学家,甚至想当个艺术家,一会儿想当演员,什么都想过。但是由于我的家族里面,出了几位军人,像我的表叔、亲叔叔、亲舅舅,他们都是军人,我的舅舅曾经还上过前线。可能从小的时候有这种军人的情结在里面,所以小时候喜欢看各种电影,特别喜欢看打仗的电影。但是我一直到大学快毕业,对我从军的这种理想并不是很明确,但是我毕业的时候海军到我们学校招生,看了很多档案,特别对我的档案感兴趣,主要是由于我那时的成绩比较好,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比较好的。同时我参加了很多社团,也担任了很多学生干部,组织活动能力特别强,他们希望能够把我接到部队。那个时候我突然一下子感觉做一个海军,一个儿时兴趣的东西可能又重新浮现出来了。同时,由于看过一些有关大海的书,从媒体上了解到关于海员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大海的浪漫给我一种向往感。同时让我觉得干海军是我人生面临的一个挑战,基于这些,我就投身到了部队。

  其实到了部队之后,发现海军有它浪漫的一面,但更多的是一种创业的艰辛。

  彭非:说句实话小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海关。小时候自己的感觉技术人员或者是工程师是我的理想,这可能跟我个人的性格比较相似。我觉得我可能偏重于注重细节上的东西,做海关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时毕业的时候这里找工作,那里找工作,正好海关招人,考

公务员,就去考,那时对海关的工作比较模糊,对海关工作的认识也比较肤浅。考海关之后才发现,海关的工作和平时电视里看到的、和大家想象中海关的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来说也是比较枯燥、比较复杂、技术性要求也比较高的工作。

  由于经历过一段时间对海关工作的认识,逐步了解之后,才发觉海关的工作其实并不像平时想象那么简单,所有的一举一动代表的都是国家的行政行为,执行的是海关的权利。作为一名海关人应该非常自豪,能够作为一名执法者,作为国家经济大门的卫士,有了这种自豪感能够督促自己把工作做好,八年来我能够扎扎实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也是基于对海关工作一种热爱的态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