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游客量降至6.36万 黄金周高峰现回落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2:5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相丽丽)进入黄金周第四天,京城的游客流量有所回落。但昨日市假日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故宫和龙庆峡两景点仍超过或达到最大接待容量。

  昨日,京城各主要旅游景点中,超过或达到最大接待容量的有故宫和龙庆峡,接待量分别达到6.36万人次和1.5万人次。而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北海公园、海洋馆、石景山游乐园、雁栖湖和欢乐谷均超过或达到最佳接待量。

  比起5月2日11.48万人次的接待量,故宫昨日的游客已降低近一半。各景点数据综合显示,黄金周游客接待高峰已出现回落趋势。

  ■举措

  故宫 新增33如厕点解“内急”

  昨日中午12时许,故宫午门外售票处仍有游客排着长队。据值班人员介绍,故宫每年五一的高峰接待日出现在2、3号,为此,一般要特别开设临时检票口、设置临时售票窗口和售票车。而昨天,游客量已有很大减少。

  黄金周内,故宫各主要通道能打开的门基本都打开了。视客流情况,还灵活使用禁行、单行、关闭部分展厅等措施。而游客集中的午门、神武门、前三殿、后三宫、御花园等地,多安排了100余名武警战士维持秩序。

  偌大的故宫里,游览时间长、地点多,“方便”成为很多游客的难题。据介绍,今年,故宫特别为游客增开了3处内部厕所,还租用了30个活动厕所,分置于神武门内广场、太和门广场等处,解决观众如厕排队问题。

  颐和园 售票时间提前至早6时

  “看,这个位置就是佛香阁,沿着长廊一直向东就可以看到。”昨日下午,颐和园导游咨询台前面,一位身披鲜红色绶带的青年志愿者一边用手指在导游图上勾画出一条参观线路,一边用流利的英语为一个外国游客讲解着。

  四天来,颐和园一共接待28万名游客。5月3、4日游客接待量分别为8.5万与7.3万人次,超过最大接待量。这几天,颐和园将售票时间提早到早6时,止票时间推迟到晚6时。

  此外,假日期间,颐和园临时增设了27个售票窗口,5处进出通道。在苏州街、文昌阁、十七孔桥、九道弯等5处易发生拥堵的地段设置单行线,并指派专人看管。

  动物园

大熊猫每天“加班”半小时

  北京动物园王副园长介绍,3天来,动物园共接待了30多万游客。按照预案,园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疏导和分散客流,应对黄金周的游客高峰。目前,动物园行政等部门的150多人都被抽调出来,参与值勤,使日常管理人员增加到200多人。而售票窗口则由十几个增加到三十几个。

  “这几天动物们每天要‘加班''半个小时。”王副园长说,很多游客都是冲着大熊猫等珍稀动物来的,为了尽量满足外地游客的心愿,黄金周内动物园由原来的6点关门延长到6点半,大熊猫“五一”也要加班。但除此之外,园方则从保护动物的角度出发,不打破动物们的生活规律与生物钟。

  欢乐谷 保安变魔术解排队之苦

  细长条的一个气球,在一名年轻保安手里三扭两扭,就变成了一只小鸭子,排在“激流勇进”项目队伍里的一个小姑娘惊奇地笑开了。

  昨天,北京欢乐谷接待游客3.03万人次。欢乐谷市场部郑经理介绍,黄金周内,除了早晨提前1小时售票、增加值班人手外,欢乐谷还协调附近停车场地,使停车位由平时的660辆增加到2200多辆,流动时更可达3000辆左右。

  但是,排队问题仍是黄金周的一大现象。激流勇进、雪域金翅等项目前,总是要排2-3小时的队。为此,欢乐谷做了多项安排:围网、拉线,使排队区整齐有序;每15米,就有一个工作人员维持队伍秩序,避免“加塞”引起纠纷。此外,俄罗斯滑稽演员的表演、保安专门学习的小魔术等等,使排队的时光也不那么单调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