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不透明影响个税申报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58 《小康》杂志

  至截止日,全国自行纳税申报总人数不到三成。是什么影响了纳税及申报的积极性?

  ★采写/《小康》记者 秦海霞

  失衡的工薪阶层

  在《小康》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说没有考虑过去申报个税。这与政府所掌握的数字大体上符合。

  截止2006年底,全国各级地方税务机关已为2000多万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建立了纳税档案,估计其中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人数为600万~700万人。而截止到个税申报的最终期限4月2日,全国自行纳税申报总人数连三成都不到。

  这一数字显然不能令税务系统满意。专家分析,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纳税人还没有养成申报的习惯,采取观望态度甚至报有侥幸心理。

  但就《小康》调查来看,事情远非这么简单,不愿意申报,首先是心理上有抵触情绪。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的梅珂东对记者说:“这就像,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鱼儿被宰了多少刀,还要鱼儿亲自告诉你。”

  其次,申报的意义也遭到纳税人的怀疑。在北京一所高校任职的劳先生说:“我们可以将年收入超过12万的人来大体做一个分类:第一类,按时由公司代扣代缴。这样的人税务部门可以查到。对于这一类人,个税申报只是凭空浪费时间和精力—报告一次税务部门已经知道的结果。第二类,灰色收入多而且不按时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人,或者有很强的避税能力的私营企业主,他们把一切个人消费都纳入了公司成本,基本不给自己发工资。这类人对税务部门来说注定属于根本调查不到个人收入,也不可能进行处罚的,难道税务部门依靠强大的舆论压力能够促使这部分人去申报个税吗?”

  税务系统则认为,事实上纳税人对个税申报政策的主旨存在着一定的误解。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对记者说,“个税申报政策瞄准的对象是真正的高收入者,是私营企业主、演艺人员等高收入群体。”

  但这些高收入群体纳税的自觉性如何,从这次个税申报的结果也看得出来。统计显示,申报中工薪阶层占了大多数。4月3日,广州市推出的数据显示,申报的25万“富人”中有70%以上是工薪阶层。

  很多纳税人认为,12万元这个一刀切的做法有悖常理,因为我们国家地域广大,经济发展程度也不相同,可能12万的收入在西部一些地区是个高收入的标志,但在北京、上海等等大城市,月薪一万却买不起房的也大有人在。

  广州工作的杨逸对记者提出,“有的家庭只有一个人收入超过12万,却要养活三代5口人,有的家庭3个人每年每个人收入10万,反而不是高收入,这合理吗?” 她认为,这个标准应该因地制宜,12万在很多大城市也就够买几个平米的房子,算什么高收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这样的城市,应该是远高于12万这一数字,而在欠发达地区,则应低于12万。

  调查结果显示,很多纳税人对中国目前仍旧以个人为纳税单位表示了不理解。杨逸说:“西方各国是以家庭作为个税纳税单位,所考虑的是整个家庭的承受能力,而中国这个特别注重家庭观念和人情世故的国家却如此不通情达理。”

  什么影响了申报

  在回答什么原因在影响您的申报意愿这一问题时,有超过半数的纳税人选择了“不知道税收用在何处,心中不快”,也就是说财政的不透明已经严重影响纳税及申报的积极性。

  北京的罗先生对记者说:仔细追究一下,这些上交的税都用在哪些地方?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受益的又有多少?收的时候可以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可真把钱收上以后,税的监管和使用还由得了老百姓讲话吗?这也就算了,再看一下个人所得税里面上交的人员构成比例,都是一些认真、老实的工薪阶层上交的。而这次申报也是以工薪阶层为主力军。他认为这是很不合理的。

  很多申报人遇到的另一个大的问题是完税证明。“你知道自己一年到头交过多少税吗?”这是个可以问倒大多数人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仅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省等部分地区的520万名纳税人享受到税务总局开具完税单的权利。2006年这个数字有所扩大,但还不能覆盖全部纳税人。而且,即使这些有完税单的人所缴过的林林总总的税,也未必都能拿到完税证明,其中包括利息税、股息税、股票印花税。

  《小康》调查中也显示出,53%的纳税人对不能提供完税证明表示了不满,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税务机关应该给纳税人提供完税证明。

  曾在外国生活过的沈雨珠对记者说:“相比之下,很多国家的纳税人甚至连每一次消费,都可以清楚地从收据上看到商品的价格和税款分别是多少。而政府对税款的使用,也是层层监督,透明度很高。”

  而有些部门的避税也给员工不去主动申报提供了理由。在交通部一家研究单位的柳姓工程师对记者说,“我的收入按照每月月薪来说,是不够12万标准的,因为工资条上只有6000元。收入更多是反映在工资条之外,比如我们单位每个月可报3000元的电话费。”据悉,他每月收入在1.5万左右,这还不包括年终奖金。

  记者了解到,柳工程师单位的工作人员工资月收入普遍都过了1万,但既然单位积极给员工避税,他们也没有必要为此专门跑到税务部门申报。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税务系统“催账讨要”式的方式也引起了纳税人心里的反感。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胡星斗教授认为,政府的征税,不该是居高临下的勒令,而应多一些解释、平等商讨的方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