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陆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04 外滩画报
独家专访陆川
独家专访陆川

  “《南京!南京!》是我的命运”

  《南京!南京!》是陆川首次执导的大投资电影,将处理战争和人性的沉重主题。面对“超过了现在中国导演水平的”历史题材,陆川说自己并不惧怕失败。

  文/张嫣 张一阳(实习生)

  《南京!南京!》是陆川的第三部作品,正如其策划阎然说的,这些天导演的压力很大,陆川等着走进那片“黑白城池”已经等了很久了。在《寻枪》的一鸣惊人和《可可西里》40多个大小奖项拿到手软之后,陆川面临着车祸真相、抄袭官司、和韩寒的论战等等。别人指责陆川的野心大,他也毫不避讳自己以前拍电影的确为了“留名青史”。

  《南京!南京!》若是成功,也许的确可以让任何中国导演“留名青史”。如今的陆川北京工作室,俨然是一个前线司令部。他租用了一个体育馆,开放式办公,服装、美工、特效、制片等各个部门各忙各的,墙上贴满了会议纪要、人物造型图、筹备进度,及与南京大屠杀相关的各种地图、史料和照片,的确很像军事指挥部门,一个巨大的南京城模型就时时摆在陆川面前,他现在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正在走过历史,我们就是历史的部分。”

  面对首次获得的大投资,以及战争和人性的沉重主题,面对“超过了现在中国导演水平的”历史题材,陆川说自己并不惧怕失败,“我胆子比较大,没有什么让我害怕的事情。”

  B=《外滩画报》

  L=陆川

  新电影关注战争和生命  

  B:两年前你开始计划拍摄《南京!南京!》,这个月才开机拍摄,两年里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L:刚开始筹备,感觉要准备的东西是海量的。从对历史的研究到提炼自己的关注点,最终落实到剧本;从创作剧本到寻求投资,最后建组筹备报批立项,这是一次漫长的旅程。

  B:今年有4部关于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投入拍摄,彼此间的互相比较肯定无法避免,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吗?南京大屠杀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大制作,你会不会觉得这么大的主题会比较难以驾驭呢?

  L:不管别人拍多少部,我要拍的就是我心里的那一部。这是我的命运,其他的我不会想。我前两部电影的主题并不小,尤其是《可可西里》,关注生存。《南京!南京!》关注生命和战争。和前面两部电影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制作。前两部电影是一次学习和实践,这次更是。我们是一群突然闯到这个制作规模里来的年轻电影人,压力会让我们更加刻苦和专注。

  B:《南京!南京!》标题上的惊叹号代表你怎样的心情?

  L:最早我们把故事梗概报送2005年香港电影节的时候似乎没有加上惊叹号,后来不知道是策划,还是谁给加上了,我觉得不错,挺有力量的,就沿用下来。

  B:怎么讲好战争的故事?

  L:我曾经在军队服役八年。我对战争有自己的感受,这次我希望把这种感受表现在电影中。

  B:对于张纯如的纪实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有何看法?你的电影多偏重于纪实的风格,也为这部《南京!南京!》作了大量的工作,你的纪实会有新的创意和想法吗?

  B:你害怕无法驾御这样一个大投资、大背景、大主题的电影吗?

  L:这是我的第三部电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胆子比较大,没有什么让我害怕的事情。

  B:从人性出发描述战争的残酷、表达和平的理念,中西电影中都有体现。你怎么塑造两个战士,从细节入手还是以还原现实为主?

  L:这个问题暂时不能回答,涉及到了电影内容。至于是否与别的电影不同,怎么与别的电影不同,我只想说我们不是从别人的作品中寻找自己电影标准的,我们是从历史中寻求表达的电影人,我相信我的表达一定是独特的,因为这段厚重的历史给了我们充分的滋养。“第五代”已经老了

  B:《可可西里》给你带来了很大的成功,拿了很多奖,但也有人觉得这部电影还是有些瑕疵的,你自己对《可可西里》的评价是什么?

  L:关于《可可西里》,我不想再多讲什么了,它已经结束了。至于瑕疵,很正常,没有完美。

  B:距拍《可可西里》有两年的时间,你可以趁着这个成功接拍其他的商业电影,但为什么没有这样做?

  L:是的,我接到了很多邀请,包括两部英文片。也曾经动心了,但是面对《南京!南京!》,我实在无法割舍,虽然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我能否真正有机会拍南京。现在看来挺好的,沉下来看点书,想一些问题,可能挺重要的。同伴给我的精神支持也很重要,《可可西里》的摄影师曹郁为了等这部片子,这两年也没有接任何电影,他一直在等这部电影。 所以这种坚持不是寂寞的,我们很坚定。

  B:你说过这部电影超过了现在中国导演的水平,为什么?你打算怎么达到这个水准?我们欠缺什么?

  L:我似乎不是这么说的。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此类战争题材的影片,在中国已经欠缺很多年了,中国电影工业缺乏制作战争电影的技术积累。比如,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技术环节都需要重新去做试验,而且未必能达到效果,要不然只能从韩国、泰国等地找技术支援,美国此类的技术最全面,但是根本不能考虑。只有在做这类电影的时候,才能真切感受到我们电影工业的基础还是很薄弱的。

  B:第五代导演近几年开始频繁拍摄商业巨作,票房高了,可是艺术水准却似乎下降了,你曾说非常喜欢张艺谋以前的电影,你怎么看待这些大牌导演的集体“退化”?中国电影事业振兴的旗帜是不是已经传到你们这批第六代导演的手上了?

  L:人都有老的时候,这是规律。但是他们那代人还是挺让人尊敬的,年轻的时候拍过很多好的艺术片,现在又为中国电影工业奠定了商业基础,不值得尊重吗?我的态度就是尊重历史。历史的兴衰更替是一个必然规律,一代人的老去一代人的崛起是一个必然。

  B:你总是将背景设置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你曾说感觉电影是个挺小资的东西,但你自己似乎不愿将电影拍得很小资,生活中的你是怎么样的呢?

  L:我从未觉得电影是个小资的东西。城市对于我而言并不真实,这可能是我的电影总会有冷寂和荒漠因素的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是一个什么人,所以拍电影特别好,至少让我自己知道自己为什么能长久地燃烧,让我知道自己心灵的方向。

  B:对你来说拍电影是怎样的使命?是有一定要拍出名留青史的电影的野心吗?

  L:青史留名原来是我的想法,但是现在不那么深刻了。我现在有一种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我们正在走过历史,我们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所以如何让生命不虚此行,让表达言之有物,这是我现在考虑的。能拍摄《南京!南京!》,在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已经很幸福了。__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