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后中国北斗星可挑战GP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7:07 外滩画报
六年后中国北斗星可挑战GPS
六年后中国北斗星可挑战GPS

  随着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升空,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计划中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预计2008年完成全部卫星发射。目前全球四大卫星导航中,美国GPS独占鳌头。北京大学卫星导航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飞舟向《外滩画报》预测,2008年后再过五年,太空中四强争霸的格局会有变化。

  文/庄清湄

  4月14日4时11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艘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这颗被冠名为COMPASS-M1的北斗导航卫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飞行在高度约为21500千米的中圆轨道。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组建阶段。

  2000年10月31日和12月21日,我国曾先后发射两颗北斗一号导航试验卫星。2003年5月25日,第三颗北斗一号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作为备份星与前两颗工作星组成了中国完整的第一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即北斗一号导航试验系统。“北斗一号”的覆盖范围是北纬5°?55°、东经70°?140°之间的心脏地区,上大下小,最宽处在北纬35°左右,基本覆盖我国本土区域。

  未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 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计划到20 0 8年左右完成全部的北斗卫星发射,满足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并进行系统组网和试验,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将为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通信、公安、国防等部门提供高效的定位和导航服务。全球四种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定位指利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提供的位置、速度、时间等信息来完成对地球各种目标的定位、导航、监测和管理。作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信息产业之一,卫星定位与导航有着广泛的使用领域。

  目前,全球共有四种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分别是美国的GPS(即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以及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其中,美国的GPS系统目前是全世界卫星导航领域的主导者。

  “GPS一开始就是用于军事,克林顿执政期间才投入民用。”

北京大学卫星导航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飞舟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的美苏太空争霸,实际上就是围绕GPS卫星展开的战争。”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出新一代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其主要目的是为陆、海、空三大领域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国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解决了在沙漠中定位的问题;而在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98%的武器都用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为打破美国的垄断,俄罗斯从1976年起耗资30多亿美元建起了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但目前轨道上只有6颗卫星可用,不能独立组网,只能和GPS连用。

  另一项以民用为主的欧盟“伽利略计划”也于2002年开始投建,预计在2008年投入运营。

  四强争霸的未来格局?

  在诞生将近20年后的1995年,GPS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期间才被应用于民用领域,人们这才认识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商业价值。以目前使用最多的GPS系统为例,“GPS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从测量大型建筑物的形变,到勘探海下地形,涉及的行业有一二十个,例如电力、交通、航海、勘探、农业、气象等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一位黄姓工作人员介绍说。“以GPS在交通上的运用为例, 比如刚投入使用的“子弹头”列车,每辆子弹头上都装有GPS,车厢壁上有GPS导向,显示着每一段路途上的信号机和道岔位置,方便控制中心精确控制发车时间、管理速度、调度车辆等。”

  和美国的GPS的建设初衷不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更侧重于民用。虽然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处于试验阶段,具体使用效果还不得而知,但某些试验成果已经得到了广泛肯定,特别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陕西水利和海洋渔业上的运用。在陕南山区,陕西水利修了300多个基站,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手机信号传输结合起来使用。通过手机发短信的方式,时时监控降雨量和各种水文变化,相关部门在得到洪涝灾害可能发生的消息后,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疏散下游人员。

  随着北斗导航卫星相继上天,有专家预测,到2008年,北斗系统的用户将达到30万,直接产值达35亿元,占中国导航定位产业的20%左右,由它带动的相关产业将达数百亿元。

  对于同样将于2008年投入使用的欧盟“伽利略”系统,市场研究和预测结果也比较乐观:至 2020 年,伽利略的用户数量达到 25 亿个,2010 年卫星导航产品及其服务在欧洲的产值将达 100 亿欧元, 2020 年则可达 250 亿欧元。

  这是否意味着若干年以后,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市场格局会发生变化?

  张飞舟教授根据计算,给出了一个较为胆大的猜测:“从2008年往后的5年中,仍然是GPS占大头,可以占全世界民用总量的90%;5年以后,则要视售后服务、国家财力、国防力量等综合实力而定。”

  根据全球卫星定位研究协会会员陈秀万教授的分析,未来四种系统所占的市场份额跟系统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而取决于运用端的竞争。“四种系统都有导航功能,但是各自的特许服务不同,定位精度不同。但对用户来说,他并不在乎使用哪一种系统,而在乎用户终端的接收机。谁能生产出能同时兼容更多种系统的接收机,让用户能接收到更好更精确的信号,谁的收益就多。因此可以说,竞争的不是导航系统,而是运用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