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赢家的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4:36 南风窗

  一场婚约的10年之痒

  娃哈哈与达能的婚约,在10年期满之后出现了问题。

  2007年春天,娃哈哈集团与其控股股东之间爆发了一场令人关注的口水战。一向被认为是娃哈哈领头人的宗庆后出人意料地向媒体报料称,达能试图利用当年合资合同上有利于达能的条款,低价收购娃哈哈旗下所有非合资公司,随即,一向低调的达能高层也反唇相讥,达能称,宗庆后利用对娃哈哈的控制权,违约建立非合资公司并实现控制,侵犯大股东利益。一场酝酿已久的风波,终于爆发。

  10年前,作为中国企业中的佼佼者,娃哈哈与法国达能和香港百富勤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作为中国饮料市场中的强者,娃哈哈的领头人宗庆后当年遍走四方,创建了一个遍及整个中国的经销商体系,并以一款儿童营养品起步,一炮走红,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并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校办企业,发展成全国知名的大企业。娃哈哈的市场表现,于是被刚刚开始进入中国的国际食品业巨头达能和投行百富勤看中,进而三方成就了上述那桩当时被各方看好的姻缘:杭州娃哈哈集团占合资公司49%的股份,另51%股份被达能与百富勤分获,娃哈哈相对控股。

  但中国市场的发展如此之快是谁也没有想到的,10年之后,娃哈哈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百亿的公司,而同时令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没有想到的是,由于东南亚金融风暴,百富勤把自己持有的娃哈哈的股份转让给了达能。使这个对中国食品饮料市场一直虎视眈眈的跨国巨头一下子拥有了51%的股份,成为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

  平衡被打破了。

  食品饮料市场是一个大众消费品市场,销售能力在这个市场里是最为重要的。正是因为掌握着遍布中国的销售体系,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在整个娃哈哈体系中处于极为强势的地位。这个可以把水卖上帕米尔高原的中国营销教父从来没有把合资方达能放在眼里,就算在达能利用资本在中国食品行业中攻城略地,接连拿下蒙牛、光明、乐百氏等强势企业之后,宗庆后也接连放话,认为跨国公司是纸老虎,并把达能派到娃哈哈的经理层都赶了回去。

  在这个过程中,达能一直在忍耐,娃哈哈的业务处于高速发展期,大幅成长的盈利使得达能对娃哈哈无话可说,他们甚至不得不容忍宗庆后在合资公司之后建立一大批同样使用娃哈哈品牌的其他公司。

  无法容忍的最后一步

  但无论达能的度量有多大,他们都无法容忍宗庆后的最后一步。

  娃哈哈的内部管理是高度集权的。没有副总经理,没有层层分权,宗庆后以下就都是中层干部,娃哈哈的决策者就只有宗庆后一人。而当他年届60面临退休的时候,他的接班人就成了一个问题。从事后暴露的事实来看,宗庆后显然是希望女儿宗馥莉来接班。更早一些时候,娃哈哈的经销商们甚至都接到了货款分账处理的指令,看起来,宗庆后似乎要对参股娃哈哈后已经得到了巨额分红而对公司事务又处处掣肘的达能下手了。

  按宗庆后的陈述,达能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确实不完全。达能对乐百氏完全控股后的不良表现,给了有民族情结的产业者以口实。在达能入主管理之前还在中国市场上能够与娃哈哈一争高下的乐百氏,在达能入主后市场地位一落千丈。不断的人事变动造成品牌沦落到二线行列,完全跟不上市场的变化。

  不过宗庆后的这最后一步,是建立在非常危险的基础上的。娃哈哈合资公司握有“娃哈哈”这一知名品牌的使用许可,达能目前又成了合资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在法律上,达能几乎占尽了天时地利。由于10年前一纸契约,宗庆后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自己辛苦创建出来的“娃哈哈”商标的控制权。

  但看来宗庆后并不惧怕,以宗的勤奋和强势,他已经在娃哈哈的整个体系中建立起了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跟着宗老板干有钱赚”,这几乎已经是娃哈哈经销商的共识。凭着这个共识,已经年近60的宗庆后看来不惜一切要使达能就范。他要趁自己还有精力的时候,把娃哈哈的未来确立清楚。

  娃哈哈会去哪儿?

  对于宗庆后来说,娃哈哈是他的孩子。宗庆后30多岁开始创业,从踩三轮、卖冰棍开始,一点一点把娃哈哈做大。从一个地方性企业做到全国,从一个单一产品做到饮料行业的领头人,娃哈哈已经握有丰富的产品线,有挑战百事和可口可乐的勇气和实力。

  在中国市场上,它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世界饮料行业巨头的道路,作为中国饮料的民族企业,娃哈哈至少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成为一极,与数大巨头们争夺市场。

  而对于跨国公司达能来说,娃哈哈只是它全球战略的一个工具,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达能在全球都有着领先的技术和市场地位,虽然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市场,处于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但需知达能仅在中国就手握着近10家接近于娃哈哈这样规模的企业股份。作为娃哈哈的控股方,他们从娃哈哈那里拿到的市场份额和盈利也就是他们在乐百氏或者是其他企业里失去的。对于达能来说,重要的不是宗庆后怎么说或者怎么做,更为重要的是娃哈哈能不能真正纳入达能的版图,成为它在中国甚至全球实现其战略意图的一部分。

  不过,强势的娃哈哈至少在现在对于达能来说是重要的。如果娃哈哈脱离了达能,那么达能不仅在中国市场,甚至未来在全球市场上都会多一个强劲对手。以宗的眼光和市场手法,娃哈哈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五大食品饮料公司,而在未来它反过来吞掉达能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宗庆后总有退休的一天,而到那时,娃哈哈是否会成为乐百氏第二,就很难说了。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乐百氏被达能收购的情况中清楚地看到,在达能入主乐百氏以后,乐百氏原来庞大的产品线中,奶制品和水都已经萎缩,只有功能饮料“脉动”还保持强势。出现这样的结果,道理是非常简单的,乐百氏此时已经不是一个独立企业,它必须为达能的中国战略服务,既然达能已经开始入股蒙牛和光明,并在努力争取控股地位,那么已经被全资控股的乐百氏的分内之事应该是这个版图中的功能饮料部分,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等巨头争夺市场。

  被达能控股之后的娃哈哈将要去哪儿?肯定有一个位置,但这个单一的位置是绝对不能成就和满足宗庆后的产业理想的,站在这个高度上,我们才能看明白宗庆后与达能之间存在的矛盾根本是无法调和的。

  尴尬的现在

  对于娃哈哈和宗庆后来说,目前的局面是尴尬的。

  10年前因“市场换技术”的愿望而达成的合资,到现在已经成为公司成长的最大障碍。宗庆后因为无法得到达能的支持,所以在合资公司之外设立了70多家公司来实现快速成长的目的。而现在,因为它们都使用“娃哈哈”商标,所以长大之后不得不面对达能的暗算——有被低价收购的可能。对于宗庆后和支持他的娃哈哈来说,由法律渠道解决,可能只有就范。

  但公司是由人组成的,对已经成为娃哈哈精神支柱的宗庆后来说,他还有另外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完全放弃娃哈哈这一商标,另起炉灶重新来过。在完全没有其他办法的时候,他也确实亮出了这张底牌。掌握着市场经销商体系的宗庆后,有这样的实力和底气来说这句话,这同样也是达能所惧怕的。10年前,达能因拥有资本和技术而入主娃哈哈,但是真正把娃哈哈做成中国市场领导者的却不是达能。以企业为生的上万名娃哈哈体系员工和经销商不是达能可以左右的。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斗,树立一个品牌,娃哈哈花了20年时间和无数的资金。但仅仅因为一纸条文的法律漏洞,就被投入10亿资金并已拿到38亿回报的达能占了便宜。作为一个中国公司,娃哈哈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对宗庆后两难的局面,同样对达能也是两难。按宗庆后强硬的个性,他未必不会放弃娃哈哈,而届时,达能只能得到一个空壳的公司和一个受到抵制的品牌。20年来合资双方投巨资的“娃哈哈”品牌,无疑是受创最重的。

  达能不可能不知道的是,作为一个知名的民族企业,娃哈哈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在外资频频收购民族品牌而引起高度重视的今天,因为握有一纸当年的文书而获得法律支持,达能就算得到了娃哈哈,也得不到消费者的支持。通过谈判来取得娃哈哈管理层的回购,应该是对双方争执的最好解决方案。如果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那么这场风波注定没有赢家,而作出让步的会是谁呢?达能愿意得到一个空壳公司吗?(记者 郑作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