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人数超过60%费用来自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1:36 《小康》杂志

  近半人数超过60%费用来自父母

  中国的结婚从来都是喜气洋洋,但这种喜气背后的负累让很多家庭为之叹息。面对如此高昂的花费,新人们难免显得囊中羞涩。

  中国婚博会的调查显示,86%的被访者新婚夫妇月收入不到8000元,其中绝大多数的月收入不到5000元,在二十多岁结婚时,以这样的收入来支付超过十万元的结婚费用,实在是件不可能的任务。

  中国婚博会数据中心主任廖俊国介绍,“结婚钱父母出”是时下很多新婚夫妇应对巨额花销时的首选。调查中有47%的新人,结婚费用的20%~60%来源于父母支持,其中更有14%的新婚青年,其结婚消费的80%~100%都靠父母资助。

  业内人士认为,结婚费用的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婚庆市场的大规模开发。

  你有两个可爱“小花童”,我找六名洁白“小天使”;你有333朵玫瑰扎成的巨型花盘,我就来一场999朵玫瑰花瓣组成的“花瓣雨”……婚庆中层出不穷的“花样”,成为结婚费用节节升高的直接原因。

  “除了生活水平的提高,支撑结婚高消费的更主要的动机是攀比心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在接受《小康》采访认为,我们国家的国民性中本来就具有虚荣攀比的本质,不太喜欢讲人格尊严,而喜欢讲面子尊严,在面子当中,排场是最好的表现形式之一,这在结婚中尤其被发扬光大。

  记者发现,在整个攀比气氛中,如果出现一对崇尚节俭的夫妇反而会被视为另类,甚至当初节俭办婚事的夫妇在以后的岁月中也会有所遗憾,认为人生如此一件大事就潦草而过,实在是不值。夏教授认为,这些都是整个社会的虚荣氛围熏陶所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郑也夫教授曾在《后物欲时代的来临》中称,物质崇拜是人类,当然也是普通消费者的心理,它的流行版本就是以物品证明身份。

  结婚也是如此,新人和厂家在共同创造着结婚的时尚,无数的新人也在追逐时尚中付出了高昂的结婚费用——

  在有关婚庆的产业都在涨价,星级酒店酒席费用每年上调大约15%,各婚庆公司也动足脑筋大力开发特色产品;而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几年前上海婚礼类杂志仅一本《上海新娘》,如今已发展到四五家专业杂志;此外各式婚礼广告在平面媒体和电视上也是铺天盖地。这一条婚庆产业链整体都在加强攻势,逼得无数的年轻人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农村的结婚时尚也在追逐着城市, “只差没有跑到教堂结婚了”。在一些地方,为了能娶上媳妇,有的农村小伙从十四五岁就开始外出打工攒钱。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农村小夫妻在婚后就过着还债的生活,这一现状严重影响了农村青年致富。

  夏教授也认为,商家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大力鼓吹和宣传来营造一种昂贵的消费环境,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态度。这种由商家营造出来的时尚消费对于年轻人尤其有巨大的影响力,结婚费用的猛增也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在建国后曾经力倡“勤俭建国”,对结婚也提出了“从俭”的要求。夏教授认为,虽然那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政策,但拿到现在依旧很有好处,虽然政府已经不再是全能政府,但在文化建设范畴倡导结婚从俭,这也将有助于社会风尚的建设。

  结婚高消费导致的不仅有新人家庭的财力压力,而且也带给很多新人的亲友很大的压力。在一家研究部门工作的邬小姐曾对记者叹息说:“曾有一个月接到了三份喜帖,当月的工资就都出去了。”

  每个盛装站在结婚之门前的新人们,背后大都隐藏着他们自己、他们的父母、他们的亲友的无奈和困窘,那么“简办”是否是解决问题的一条途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