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打破现有行政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5:21 央视《对话》

  潘岳:

  我觉得第一呢是解决了初步达到了预定的效果,甚至超过了预定的效果。第二句话我认为无,远远是一个刚才我说过是个尚未结束的战斗,因为没有根本的遏制住高耗能高污染发展增长的趋势。所以呢这是需要一个更加常规化、制度化是从战略的,战略的角度来考虑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呢就是,中国的很多环境问题,你比方讲我们现在的石化产业,一万(家)在长江,四千(家)在黄河。那么我们能不能,离饮水源地远一点。能不能离人口稠密区远一点,能不能离生态敏感区远一点,当时考虑得很少,所以遗留很多问题。那么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要从战略的规划上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以后的环评,必然要从规划要进入规划决策,在战略的源头的时候,就要参与进去。就让你考虑环境的因素生态的承载率,这就是我们以后要想再继续推动区域限批成果的时候,一定要推行的就是规划环评的它的意义,也是希望我们规划环评,实际上也是进入战略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考虑。因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就是个国土整治的规划的重新制订,也是产业规划的重新的制订。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要打破现有了行政区化,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的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的总量和容量,比方讲你唐山经济的总量,经济各个方面的总量和容量,来制订不同地区的发展目标。

  主持人:

  区域限批为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的转型其实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在谈论这些的时候,我很想请教一下我们今天特别请到的一位嘉宾,李百炼先生。您知道我们刚才都在谈些什么吗?对您长期生活在国外来说会不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很新鲜的事。

  李百炼:

  非常的赞赏潘(副)局长的勇气,而且非常欣赏潘(副)局长所谈的思想改变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

  您原来从来没有听过,区域限批这几个字吧?

  李百炼:

  这个字没有听说过。我想这个的话,是对中国来说的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和特殊的环境下,所采取的一个特殊的行动。我听了潘(副)局长和几位市长的发言以后,感觉到了这是有其必要性。因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大概有三倍于美国的经济发展,但是可控的资源的话远远低于美国,我说的是可控资源。所以,就这些措施的实施来说,包括潘(副)局长谈到生态环境的规划融入到整体的经济发展的一个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中国来说,这个前面所说的先污染后治理对中国来说完全行不通,也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主持人:

  今天在我们的现场突然出现了,这些区域限批地区的行政长官,有没有人对你说过狠话?

  潘岳:

  那就那就太多了。

  主持人:

  太多了。

  潘岳:

  太多了。他们今天由于当着大家的面,给我了很大的面子,而且他们现在呢?也因为这个坏事变成了好事,有了不说甜头,现在还说为时尚早。但是既然是看到了很好的前景,但是我觉得那些没看到前景,没有尝到甜头,被我一下子就是给他停了,然后停了他的钱袋子。

  主持人:

  停了他的GDP,停了他的未来。

  潘岳:

  包括他的业绩、形象。

  主持人:

  对。

  潘岳:

  这样的话呢,他们会很生气,很多难听的话我都听过,当时你不是刚开始问我了吗?什么叫血性汉子?我想你得禁得住吧?连骂都禁不住,你怎么去执法呢?

  主持人:

  我们接下来再来谈两个无奈,我认为是无奈,不知道您怎么来看,这是一张非常有戏剧性的一张照片。是在媒体上转载过多次的一张照片,它拍摄于3月31号。这是当时参加一个什么样的活动,潘(副)局长,还记得吗?

  潘岳:

  我当然记得,这张照片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问。

  主持人:

  当时很多人说,环保局长遇到了沙尘暴,三次的环保风暴,抵不过一次沙尘暴。对于这样的一个说法,对于这样的一个瞬间,您会不会也会多少有些无奈?

  潘岳:

  那天非常巧去植树,正好就赶上了沙尘暴。后来网上呢,我看到有人网民来调侃,说这是活该。因为给你大自然,你作为环保局的副局长治不好环境的一个报复。但是也有一些朋友给我们喊冤,说沙尘暴不归环保局管,归别的部门管,连发布沙尘暴的权也不归环保局 ,代人受过。

  主持人:

  但大家自然而然就把它跟您想到了一块去了。

  潘岳:

  后来我当时是有点这个感觉,后来我很快。

  主持人:

  你也觉得冤。

  潘岳:

  后来我觉得不冤的原因,也是一个小转变,很快的转变。没有经过很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觉得凡是从事环保的这些官员,不管你是哪个部门的,面对着沙尘暴多次侵袭北京城这么一个现实,面对沙漠化离北京那么近的这么一个现实,我觉得没有资格喊冤。所以说到这张照片,我觉得应该感谢这个记者,这个记者把我这个照片,那么丑陋的形象照出来以后居然能唤醒国人,唤醒社会面对我们现在严峻的环境形势,我觉得应该给予奖励。所以我作为环境纪协的名誉主席,准备在年底把这张照片推荐为环境好新闻奖。

  主持人:

  这个作者可以从中获奖了。

  潘岳:

  我感谢他。

  主持人:

  还有一张照片,没有像刚才那张照片那么著名,但是我觉得如果要评奖的话,也应该让这位记者得奖。因为他把你瞬间的那种情绪我觉得抓得很准。来,大家看一下,这个应该不是在正常谈话过程当中的一种情绪的表达,让我想起来了你经常说的一句话,说环保总局掀起环保风暴是因为实在忍无可忍。如果这个情绪可以用忍无可忍来形容吗?潘(副)局长?

  潘岳:

  可以。

  主持人:

  可以啊。这个是在什么地方拍到的一张照片?

  潘岳:

  这是在四年前我刚来环保局半年多的时候。好像是个元旦,天寒地冻,所以我们就借了一堆军大衣,然后凌晨出发的出发了以后到那个就是山西、陕西、内蒙的那个交界。三不管地带,叫俗称“黑三角”。

  主持人:

  好多环保局的同志都记得这个时候啊。频频点头。

  潘岳:

  对。然后去的时候呢,那地方白的山羊全都是黑的、地方乌烟瘴气,那水也都是脏的。到那地方之后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如同敌后武工队,又穿了一色儿的军大衣悄悄进去。然后就拍了大量的照片,他们排污的照片,取了大量的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