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像赶庙会 多枚导弹射失丢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5月16日,台军“汉光23号”军演进入第二天。这天台军先后进行了“三军联合截击”,离岛港口“要港防务作战”和“台北防卫”演练。16日的演练无论是场内场外都很热闹,本来应该很正规的军事演习,仿佛是一场时常穿插篮球宝贝表演的NBA表演赛。但是在热闹的背后,暴露出台军诸多问题。

  陆海空军轮番上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5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三军联合截击”操演成为当天的第一场“演出”。演习假设有攻击舰队向台湾北部海域前进,掩护舰队的海空军兵力也越过海峡中线,台军出动海空军兵力加以拦截。演练中,台军所有海陆空主力飞机、舰船几乎都有“代表”进行了实弹射击,一时间演练场内飞机隆隆、导弹腾空,好不热闹。但是热闹的演习却频频出现意外,先是“鹰”式导弹两发都没有命中,IDF战机也因为“靶机没有进入靶区”而没有发射“响尾蛇”导弹,此后“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发射的导弹步“鹰”式后尘,连打两发都没命中,“小檞树”防空导弹第一发也没有命中目标。如此多的导弹脱靶,即便是在台湾往常的演习中也不多见。

  下午二时至四时,台陆军担纲的“台北防卫”演练在台中港北码头区登场了。台军全程采取“实兵不实弹、状况引导、逐步推演”方式演练,主力部队是中部地区指挥部下辖的后备九〇五旅。演习假定敌人在全面进台前,指使潜伏在台的特工为内应,以三栖特攻部队为外援,企图夺取台中港区,建立滩头堡,策应主力登陆作战。这次演练中台军演练了反特工作战、步战协同、地空整体及军种联合作战、联合围捕入台特工及爆裂物拆、击、解演练、空中攻击、陆上潜伏渗透突击、海上突击、空中机降突击、防空接战、战力保存及要港防护等一系列科目。此外,台军远在离岛的海军马公基地也进行港防作战操演,但未对外开放参观。

  演习场外更热闹

  与演习场内相比,演习场外观众的热闹程度丝毫不逊色。由于今年台军创纪录地开放多处演习场地供民众观赏,台湾民众早就翘首以盼,以图看个新鲜了。15日台军战机花坛战备跑道起降现场,就吸引上万名民众前往看热闹,更有甚者有人半夜就赶来占位子,邻近农村热闹得像办庙会一般。期间,还发生了一位57岁的钢琴调音师因到现场抢占“制高点”,不慎从砖墙上跌下,导致硬脑膜外出血、头骨破裂的意外。16日的演习由于增加了大量的导弹射击科目,场景可谓壮观,吸引参观人数更是创记录。

  

军事演习不是体育比赛,一般都会向普通民众打出“谢绝参观”牌子。但是台军的“汉光演习”则成了“表演赛”,尽选一些好看没有难度的项目练习,以满足民众的猎奇心理。此外为了“演出”成功,演得有“轰动效应”,台军常常在靶标内预先埋设炸药,这样无论是否命中,靶标都会被炸上天,制造震撼的效果。

  演习暴露台军问题

  在上午进行的导弹打靶中,尽管环境十分宽松,仍有5枚导弹脱靶射失。要放在美、俄部队,相关负责人恐怕早已被勒令辞职了。这也充分暴露出台军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武器保养状况不佳。此次演习脱靶的导弹,既有较新型的“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发射的导弹,也有服役时间较长的“鹰”式和“小檞树”导弹。按理说,无论新旧,性能先进与否,在这种演习中,只要不出故障一般都能命中目标。多枚导弹脱靶说明,台军高技术装备妥善率较低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了。

  其次是台军官兵的军事素质不高。导弹脱靶,无论是因为技术故障还是操作原因,说到底,仍然是人员的问题。台军为搞好此次演习,提前进行了多次彩排预演,使用的武器弹药更是精挑细选,在那么长的时间内竟然没能发现问题和隐患,可见台军官兵无论在作风还是专业水准上都有较大的欠缺。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复仇者”防空系统射击失利后,现场工作人员竟打圆场称,“由于寻标器受靶机及推进器双重热源影响,无法精确锁定目标,故本次射击无法击毁靶机。”殊不知,“复仇者”防空系统采用的“毒刺”导弹是目前最先进的短程防空导弹,它抗干扰能力极佳,其早期型号在阿富汗曾击落289架苏联战机,一度让整个苏联工业界都束手无策。有岛内媒体评论称,台军的“靶机加推进器”竟能令其失灵,“不知道是靶机太厉害,还是解说员太无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