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静蕾谈静蕾简体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30 青年周末
专访徐静蕾谈静蕾简体字
徐静蕾身后是静蕾简体排版样本《论语·学而第一》,图片来源于吕胜中博客

  徐静蕾出了字库,引来了争议,质疑徐静蕾妄自尊大,不是书法家也敢出字库;明指徐静蕾缺钱花,居然开始靠出字库糊口……

  那么徐静蕾为什么要出字库?她如何理解书法的概念?她又是如何写出这套字库的?现远在纽约的徐静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早就预料到会有争议,我愿意接受有道理的批评和建议,但目前我看到的有关质疑都基本没有价值。

  第一反应是“我能写一种字体吗”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你能先介绍一下出这套字体的前因吗?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去年夏天之前,方正来找我,说要给我做一个个性化字库,我当时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儿,我说出什么字体?他们说就像宋体什么的,在电脑里安装,就能用这种字体了,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我还能出一字体?其实我犹豫了很长时间,现在这事儿很有争议吧,其实我当时就知道……

  青周:为什么后来同意了?

  徐:他们跟我说,国外,像日本的汉字字库有一两千种字体,中国的汉字字库现在只有两三百种。听这比例就明白我们有多落后,要知道我们可是汉字的发源地。方正让我出字库,也就是要丰富我们的个性化字库。另外这事我也问了我爸。我碰到决定不了的事儿会问他,他当时第一反应就觉得是好事儿。我一想就弄呗……

  青周:我记得你小时候练书法也是受你爸影响。

  徐:不是受他影响,是他逼着我写的。

  字库是用0.5的签字笔写的

  青周:你在写字库的时候,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呢?是抄字典呢还是按拼音顺序,或者是按笔划……

  徐:他们给我密密麻麻的好多篇,六七千个字,让我按照顺序写,我也记不清了。(后据方正人员介绍:按国标,前3755个字是按拼音顺序,后3756个字则是按照偏旁部首的顺序)事实上很多字我都是不认识的,我相信拿给你你也不见得认识多少。实际上我是第一个把整个字库写全了的人,包括一些书法家他们可能有一些合成啊,或者他们的学生帮着一起弄。当然人家是书法家啦,我没法跟人家比。

  青周:你是专职花时间来写这套字库的吗?

  徐:写的时候一半在内地一半在香港。当时我在拍《伤城》。

  青周:如果一个字写得不满意你会重写吗?

  徐:会重写,我会在一篇里写好多个这个字,把我觉得不好的给划掉。最后交稿的时候,这一张纸里没有被划掉的就是留下来的。有点像草稿似的。

  青周:你写的时候拿的是什么型号的笔呢?

  徐:我用的是签字笔,他们给了我很多钢笔,但是因为我手心出汗,钢笔太沉,我拿着吃劲,最后我用的是0.5的签字笔,就是黑色的,最普通、大家最常用的那种签字笔。

  青周:我以前也练过硬笔书法,我记得硬笔书法家庞中华曾经说过,硬笔书法只有钢笔才行,因为钢笔有笔锋,有线条块窄的变化……

  徐:书法必须拿钢笔?这个我觉得没有形式,拿个墩布写也是书法,拿一根筷子也可以写书法,拿手指头也可以写书法。

  最难写的是不认识和最简单的字

  青周:我怎么觉得你写这个字跟小时候被罚抄书差不多……

  徐:对对对,没错,很像。而且是在一个一个方格子里面写,上了下了左了右了都不行,尽量得写在中间,反正比我想像的要复杂,我原来觉得一天写两百个字三十天也就写完了,但事实上确实不像我想得那么简单。

  青周:在整个写的过程当中你觉得最困难的一点什么?

  徐:我觉得不认识的字特别难写。

  青周:你能举个例子吗?

  徐:我现在真说不出来,生僻的字太多了。还有一种是笔划越少的字越难写,有一些字怎么写都写不好,怎么写都那么难看。很多字没有特别重视就写过去了,因为那么多字,不可能每一个字都精雕细琢的,但是最后出来就觉得有些字不是特满意。比如“呵呵”的“呵”我觉得最后一笔竖勾很难看……

  青周:这是你从个人的审美来评判的吗?还是你父亲或者朋友指出来的?

  徐:当然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从小练字,正经练的不是钢笔字,是书法练了十年。所以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我还是很清楚的。

  字库的缺陷在于没有连贯的气

  青周:写字的过程中方正对你有没有什么要求呢?

  徐:他们的要求就是尽量不要太连笔。我说写得特别方方正正可能也不像我的字了。字库存在的一个必然的问题就是……你看我们平常一篇文章用笔写的字是有气连贯的。

  青周:对呀!字库整得跟活字印刷术似的。

  徐:分开以后它就没有手写的那种气,但这个是一个没办法的事儿,中国的书法是讲究布局的,而在这种字里面是没有章法和布局的,它都是大小同样的,一篇字里可以大小不一地包括这个字和下一个字的连笔,但是在字库里显然不能实现。

  青周:中国书法是按照一篇字的感觉来评定好不好,而字库是以一个字为一个标准。

  徐:对,所以这个是它的一个很难解决的、先天的一个缺陷。

  有写字库的工夫,干别的能挣好几十倍

  青周:回到我们的舆论中吧,先说一个我也觉得有些题外的争议,就是有人认为你居然还在挣这个钱?

  徐:(笑)说实在的,我说得难听一点,说这些话的人可能是真没见过……(由于这后半句内容徐静蕾在接受完采访后意识到说得有些不太礼貌,应她要求,在撰写此文时记者予以删除)写这个东西花的工夫,我干别的能挣好几十倍,我一点都不夸张,我觉得这种说法非常可笑。

  “经历”改变字体,好在童子功没丢

  青周:现在的都市人,已经很少用笔写字了,写东西用电脑,发短信用手机,包括你也一样。古人讲,练家一定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就算你以前练过书法,但这些年来,你肯定也放弃了更多用笔写字的机会……

  徐:你知道我对书法有什么感觉吗?我确实多年已经没好好练了,但我相信我写的字没有退步。字是跟人的经历有关系的,勤练是一个方式,但随着你的经历字也是会变的。

  青周:什么经历导致你的字成为现在这样?

  徐:中国说书法其实是一种气功。人的经历很大程度是在练自己的气,就是你的气场,你处理一件事情的方式,都是有一股气在里面的。书法本身是一种讲究气场的东西,对于我来说练过十年的书法我是有童子功的,虽然我这么多年很少写字,但是我的童子功没有丢,我生活的经历所带来的一种气其实在改变我的字,或者说无形当中我还在练字。

  骂就骂,我觉得大家有点妄自菲薄

  青周:有很多人在质疑你不是书法家,为何还敢出字体?有的话说得也很难听……

  徐:这种争议很正常,连我第一次听这事都有质疑,何况别人。骂就骂吧。我的态度是:第一我没认为我是个书法家,人家方正也没说这是著名书法家徐静蕾。第二我有我的道理,我觉得大家有点妄自菲薄,什么是书法家?什么又是诗人、作家呢?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很多东西不再那么高高在上。我们尊重启功那样的老书法家,但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成为这家那家,我们总有理想对吧(笑)。

  青周:我也看到有网友说花10块钱下载徐静蕾的字体,安装的是一种个性而不是一种书法,这个说法你认同吗?

  徐:我当然认同了。你说我的字库算不算书法我都无所谓。再说什么叫书法的标准?咱们的书法有标准吗?说写字的人必须多大岁数?必须得过多少奖?我从小练书法,有些书法家的字我非常喜欢,有些书法家的字我也并不喜欢……

  青周:书法是一种个性……

  徐:对,所以说书法没有公式,不能量化,心里可以有不同的标准,就像古典音乐,你听不懂也没必要让自己费劲地去听,摇滚音乐你觉得它一钱不值,它也就可以一钱不值。这都是每个人自己心里的审美和好恶。

  青周:字库出来后的意见中有没有对你来说有价值的呢?

  徐:我不是不听意见,我要听有道理的意见,目前的这些意见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价值。我办了两期电子杂志,有人说第一期字比较小,阅读不方便。我觉得说得对,第二期就改过来。这种意见我是会听的,我们要考虑读者的心理。但是字体不一样,你不喜欢别下载就行了呗。我不可能听了你们的意见后再写一套字库。(笑)

  ◎关于静蕾字体◎

  按照GB2312国家标准,6763个汉字,682个标点符号,94个包括英文字母和数字在内的ASCII字符,书写在有100多个1.2厘米见方格子的A4纸上。“静蕾简体”是方正公司根据徐静蕾手写字体创作的字库,用户花10元钱,下载安装此款字体后,就可像使用诸如“宋体”、“隶书”一样使用徐静蕾“手写体”。“静蕾简体”是我国第一款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徐静蕾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位推出个人字库的明星,而此前推出个人字库的皆是国内书法界大家,如启功、王祥之等。

  推出“方正静蕾字体”徐静蕾并没有代言费,方正公司根据字体库的正常操作程序给费用,具体的费用没有透露,但有关人员证实“卖得多少,她拿的钱会跟这个有密切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