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全力搜救韩沉没货轮:事发后未接到求救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4:29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家属对中方的努力多次表示感谢,并在中方官员离场时报以掌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吕福明发自青岛 5月12日凌晨3时,烟台海域。韩国籍“金玫瑰”轮在与山东鲁丰航运有限公司经营的圣文森特籍“金盛”发生碰撞事故,韩国籍船失去联系。随后的救援中,仅发现了属于韩国籍船只的一个救生筏和一些破碎的船上物品。海事部门推断,该轮已经沉没,船上16名船员下落不明。

  15日,渤海湾烟台海域阵风7级,海上气象不利于搜救,但中国方面仍继续扩大搜救范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15日下午,烟台海事局副局长韩鲁蓬对抵达烟台的韩国失踪船员家属如是说。

  事发后没有接到求救信号

  据烟台海事局通航处副处长罗永宏介绍,5月12日11点40分,烟台海事局接到“金盛”轮经营公司的电话报告:“金盛”轮与韩国籍“金玫瑰”轮发生碰撞事故,在碰撞前后没有与“金玫瑰”轮取得任何联系。

  接到事故报告后,山东海事局、山东省和烟台市有关方面积极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此前,韩国有媒体发表言论,指责圣文森特籍“金盛”在碰撞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施救。韩国《中央日报》15日更是以《中国轮船撞船后逃逸》为题发表社论称,“金盛”轮与韩国“金玫瑰”号货轮相撞后,在未进行救援的情况下逃离现场,其行为违背了基本人道,令人震惊。因中国方面事故调查组尚未完成调查,目前还难以就当时情景作出判断。

  烟台海事局副局长韩鲁蓬说:“通常情况下,一旦附近海域发生海难事故,海事部门会收到多个渠道的信息。但这次显然是个例外,海事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到任何信息。”韩鲁蓬说,这有待事故调查组调查后给出结论。

  中方努力赢得掌声

  12日13点22分,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山东省政府的指挥下,中方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期间,中方派出3艘救助轮、1艘海巡船、两架搜救直升机及1架固定翼飞机,并协调所有过往船舶,对事发水域进行拉网式搜寻。用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话说,“只要失踪船员还有百分之一的生存可能,中方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搜救。”

  中方的搜救行动是持续性的,但16名失踪船员至今没有被发现。据专业人士分析,渤海湾出事海域平均水温13.6℃,如果船员落水,两天后生存希望非常渺茫。中方持续至今的搜救行动,完全是出于失踪船员生命的关注。对此,韩国家属多次表示感谢,并在中方官员离场时报以掌声。

  15日,中国交通部进一步扩大了搜寻韩国籍“金玫瑰”轮16名失踪船员的范围。5月16日8时40分,交通部北海第一飞行队派出固定翼飞机“B-3636”从蓬莱起飞至事故现场。现场风力7~8级,交通部还增派专业救助船“北海169”轮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清污作业,目前交通部共派出3艘专业救助船舶进行搜救工作。

  据了解,沉没的“金玫瑰”轮在47米的海底呈侧卧状态,船体最高处距离水面大约20米。应韩方请求,经我国政府同意,韩国海洋警察厅所属“1507”和“3005”两艘救助船已于5月15日20时、16日13时40分先后抵达事发水域,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划定的区域内开展搜救工作。韩方失踪船员家属一行24人已于15日12时到达烟台,等待天气许可的情况下,乘韩方“3005”救助船前往事发水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