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吨南堡油田能否撼动油价 可供开采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5:58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 -本报记者 周益 综合整理

  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

  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中石油冀东南堡油田,他激动地表示:“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得睡不着觉!”

  就在新华社5月3日播发消息当天,就有上百家国内媒体进行了转载。连日来,从国内到海外,这一消息引发的冲击波不断放大,海内外媒体对这一发现给予了积极关注。“南堡大发现”迅速成为国内众多网络媒体的高频点击词汇。

  储量如此庞大的油田,究竟是马上开发还是留给子孙后代?此油田到底会给中国的石油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当大家对南堡大油田被发现的消息欢庆之时,这些问题也很快为世人所关注。

  南堡大油田勘探四十年

  据新华社报道,之前,很多人对冀东油田并不熟悉。这个渤海湾7个油田中面积最小、产量最少的油田,每年的产量只有60多万吨。虽然,冀东油田的南堡凹陷一度被地质学家们看好,有专家认为,其虽小,但“小而肥”,但是,南堡凹陷的勘探并不让人乐观。为何对“肥田”多年的勘探却没有结果?症结到底在哪里?

  经过反复探索和专家“会诊”,公司勘探技术人员认为,地震勘探资料品质差、对地质情况掌握不精确是关键所在。

  石油勘探对数据的精细程度要求很高。随着地震技术和计算机分析数据技术的提高,进行新的地震勘探非常必要。1997年,经过两年的研究,公司决定在“久攻不克”的老爷庙地区重上三维地震,通过新技术获得更高品质的地震资料。

  面对着很大的压力和质疑,老爷庙地区二次三维地震获得成功,结束了这一地区“有油无田”的历史,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60万吨,扭转了勘探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随后,冀东油田又在高尚堡、柳赞地区开展二次三维地震,也给人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海民说,重上三维地震成为冀东油田发展史上的转折点,解放了技术人员的思想,提高了地质资料的质量,冀东勘探真正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而这一阶段的认识为以后滩海地区勘探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基础。

  公司总经理周海民翻印了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华莱士·E·普拉特的书《找油的哲学》发给公司里的勘探开发人员。周海民在介绍这本书的序言里写道:油田勘探开发工作者和建设者要以“有油推论”来指导勘探开发研究与实施工作,不断寻求新的发现和突破。“首先找到石油的地方是在人们的脑海里。”

  2002年,冀东油田公司收回南堡滩海探矿权,大发现就出现在冀东的这片滩海。

  此前,公司曾与两家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勘探此区块。但两家国际著名石油公司最终带着遗憾离去。

  事实上,冀东油田公司在滩海打的第一口探井,也就是南堡油田的发现井——老堡南1井,就在外方勘探井的同一位置。外方拥有先进的技术与装备,但为什么与大发现擦肩而过?

  冀东油田公司副总地质师董月霞说,油在中浅层,外方的目标是深层,所以外方错过了。

  2002年收回探矿权之后,冀东油田没有急于上工作量,而是对既有的地震资料进行了综合研究,精心评价和优选勘探目标,优化预探井位部署。很快,在南堡滩海大面积整体部署高精度三维地震。

  2003年,公司对以前的陆地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后发现:在300多口井中发现大批以前漏掉的油层,而这些油层都位于中浅层。简单估算有上亿吨的储量。

  很快,陆地经验被复制到海上,中浅层成为冀东海上勘探的主要目标。2004年5月23日,第一口预探井老堡南1井开钻。

  在随后两年多时间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8次到冀东油田进行专项调研、开专项会议,明确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预探井既要充分论证,又要敢下决心,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确定了勘探投资计划单列,要多少给多少,技术人员不受限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只要申请就会优先得到满足……

  2004年9月29日,老堡南1井点火,日产天然气700立方米!

  紧接着的两口井试油均达到500多吨。在此之后,仅用两年半的时间,一个规模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浮出水面。

  南堡油田可供开采百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表示,冀东南堡油田10亿吨储存量对保证我国今后长期的石油需求安全将起到重大作用。如果按年产1000万吨计算,此油田可开采100年。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集团公司资深开发专家胡文瑞介绍,油田一期开发将以海上为主。具体将有三种形式,即:海油陆采;少井高产;水平井整体开发。

  胡文瑞说,南堡油田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整装、优质、高效的油田。储量规模大、油层厚度大、油层物性好、油品质量好、试采效果非常好。预计井网覆盖一次性采油率将高达40%,到2012年,南堡油田年产量可达到1000万吨,成为世界级的高产油田。目前,年产100万吨的陆上油井的开发成本为32亿元至35亿元,而根据在南堡油田进行的先导性实验,在南堡油田进行的海上100万吨油井的开发成本为23亿元至25亿元。

  还有百亿吨没找到

  5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勘探专家、冀东油田首任经理翟光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环渤海地区还有“一半的石油没有找到”。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夏义善表示,根据环渤海地区的地质类型,应该还会有新的油田发现。

  翟光明表示,渤海湾是中国第二个大油区。从地质的构造来说,他认为还有油田没有找到。根据资源量计算,渤海湾一共有200亿吨资源量,“我们还有一半没有找到”。

  同一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夏义善也表示,在环渤海地区还有60多个类似的盆地,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应该还会有新的油田发现。夏义善同时认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能源紧缺已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严重瓶颈,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石油净进口国,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能源供应需求还很大。

  油价是否会降?

  南堡大油田的发现,是否有助于改变油价呢?有专家认为,不可太过乐观。

  经济专家表示,中国企业、车主所需要的石油燃料来自石油“市场”,与其产地位于何处几乎没有多少关系。就拿现在说吧,我们不知道自己的汽车所加注的汽油是由什么地方生产的石油炼出来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汽油价格不会因为原油产地、炼厂位置不同而有所区别。河北发现一个油田,与沙特阿拉伯发现一个油田,对北京、广州的汽油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区别。中石油不会因此而降低油价的。

  有专家表示,这就是“市场”的特征。市场是匿名的,市场也从来就不承认国界线的存在。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吃的馒头是谁生产的,但制造这些馒头的小麦产自何处,是陕西的关中还是美国的中西部或者俄罗斯,我们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当然更没有必要知道。产地对于小麦批发商来说是重要的,但随着生产过程逐渐接近最终消费,其重要性趋于淡薄。即便某个生产商因为采取新技术,成本大幅度降低,它也仍然有可能参照市场上既定的价格进行交易,最终消费者得到的仍然是市场所决定的价格,而不是一个特殊的价格。

  网友:且慢开发

  除了媒体的报道,网友对南堡大油田如何开发的讨论也异常热烈。一部分网友甚至提出且慢开发的建议。

  新浪网网友认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惟其如此,建设一个新油田,意味着我们距离告别石油的历史,又缩短了一大段距离。《人民日报》的一则报道中,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2006年,中国的石油储量仅为50亿吨。十大油田的年开采量,高达1.6182亿吨。如果加上国内其它所有的油田,年产量差不多有2亿吨了。也就是说,即便50亿吨的储量等于实际可开采量,25年之后,所有的石油工人将面临失业的危险。并且,如果没有像南堡油田这样的新发现,今后也谈不上有所谓的“石油工业”。残酷的现实,迫使中石油不得不竭力勘探新的油田。问题是,勘探得越彻底,中国贫油的新局面也就越尴尬。何去何从,不是中石油这家企业的命运问题,而是事关中华民族命运的大事,还是慎重、慎重、再慎重为好。

  新华网网友认为,沈括预言的“延川石液”“此物后必大行于世”,很有见地。怎奈,接下来的“盖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不若松木有时而竭”之论断,未免过于想当然了。如果说沈括的“无穷”说限于历史技术条件而得出,那么,今人明知石油资源早已“多乎哉,不多也”了,还要一经找到便开采,岂不是对历史的犯罪吗?凯迪论坛的网友认为,矿产资源属于不同历史阶段的“全国人民”,包括古代、当代和未来的。应该储备内陆石油,坚决不要动。网友们建议,如果南堡油田真的上马,最好来个全国电视直播的听证会,再做决定,比某个垄断部门自己拍板子决定南堡油田的命运,更理性,也更负责任。

  中石油:将从明年开始大规模开发

  5月7日,中石油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冀东南堡油田。“大油田分布区域与曹妃甸工业区部分重叠,开采计划将与曹妃甸工业区同步进行。以实现优势互补。”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海民表示。

  周海民透露,南堡油田的开采建设将与曹妃甸工业区的发展同步进行,一方面,借力已经趋于成熟的工业区,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周边经济的繁荣。

  中石油一负责人还透露,中石油已经计划在河北省建与南堡油田配套的炼油厂,但具体地点和规模还未敲定。希望在曹妃甸地区建起一个新的化工基地。

  据报道,南堡大油田所在的河北省各界也备受鼓舞,河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将从资源配置、基础设施配套、人力物力保障、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伴随该油田的开发建设,油田伴生气(天然气)在满足唐山地区需求的同时,也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状况。

  “冀东油田的开发建设,必将带动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不仅对唐山、对河北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促进环渤海

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和我国北方地区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