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正点率九成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2:24 浙江在线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自4月18日零时正式实施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以来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铁道部19日表示,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双双刷新了历史纪录,提速效应初步显现。

  动车组正点率九成以上

  在客运组织方面,铁路部门集中力量组织动车组列车开行,进一步组织好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夕发朝至旅客列车和普通列车的开行,扩大了旅客运量。

  提速一个月以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1538万人次,同比增加439万人次,增长4%。其中,中长途直通旅客发送量完成4269万人次,增长6.1%。特别是“五一”黄金周7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428.4万人次,增长8.7%,5月1日创造了单日发送旅客548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在运输秩序方面,提速以来,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和到达正点率分别达到99.9%和99.3%,其中动车组列车始发和到达正点率分别达到99.4%和96.6%。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提速是全国铁路范围内的一次大面积提速,除新推出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外,各种不同档次旅客列车的速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旅客比例看,乘坐非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占旅客总量的97%。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旅客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提速不提价的好处。”他说。

  将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据悉,今年7月1日和10月1日,铁路部门将按照已经铺画好的列车运行图,逐步增开包括动车组在内的部分旅客列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

  另外在货运方面,通过全面优化货车径路,充分利用线路能力,铁路货运量也实现较大增长。4月18日至5月18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6298万吨,同比增长6.9%;日均装车完成139108车,增长6.3%。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鉴于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是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的最高速度值,技术含量高、安全要求高,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比较复杂。为切实把握提速安全规律,确保提速持续安全稳定,铁道部党组决定,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过渡期延长到6月18日。通过延长一个月过渡期,进一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提速安全措施,健全完善提速安全保障体系。(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