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辽宁铁岭钢厂血肉钢板下落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13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辽宁铁岭钢厂血肉钢板下落调查
事故现场示意图。向春/制图

  记者准备进入现场,寻找32个生命的遗迹时,被一位工作人员制止了:“那些钢渣?起下来扔到料场,准备再开炉时重炼呗!”

  4月18日,清河特殊钢公司。32名工人的生命在瞬间被钢水吞噬,酿成中国钢铁史上最惨痛的事故。在事情尘埃落定后,这块特殊的钢板去向了何方?

  这是一块怎样的钢板?

  它铺满了小半个厂房的面积,没有规则的形状。在平地上大约七八公分厚,靠墙根处超过十公分。

  本来,它应该轧成板材或线材,成为高楼大厦的骨架。但现在,它似乎更符合传说中“铸剑”——32个人的血肉精气,已凝结其中。

  2007年4月18日晨,辽宁铁岭清河特殊钢公司发生钢包脱落事件。1500多摄氏度的外泄钢水冲入“近在咫尺”的工房,32名工人的生命在瞬间被吞噬。

  在事件已过去月余后,一切似乎都已尘埃落定。

南方周末记者来到铁岭清河,试图寻找这块特殊钢板的下落。

  惊魂

  如今的清河特殊钢厂里,一片宁静。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厂停产,每天只有办公室、部分外勤等人员来上班,“看着点别丢东西”。除此之外,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等待。

  回想起一个月前的悲惨一幕,一位工人到如今仍显得惊恐不安。当时,他正从真空钢炉一侧踩着扶梯下来,突然听到“嘶嘶”的异常响动,于是回头检查阀门,没有发现问题。

  而就是这片刻停留,救了他的命。

  突然,钢炉另一侧发出巨大声响,一阵白烟在眼前腾起,接着是高高窜起的火苗。

  “是人的衣服烧起来了!”一位老炼钢工说,“那股味道别提多难闻,几乎让人背过气去。”

  听不到任何哭喊——巨大的热浪吞噬了所有声音……

  这些如同岩浆的钢水,就是钢板的前身。它从东侧奔涌而出,吞噬着所有试图阻挠它前行的障碍物。而钢包落地处约5米外,是32个工人正在开会的房间。小屋的门,正向东开。

  钢水以1500摄氏度的高温,瞬间融化了铁门,直灌进去。

  于是,一切只能凭借冷却后的情景来想象了。

  死者

  在那一刻之后,世界上没有了货郎屯村的张福祥,只剩下一个“15号”。这是他被DNA鉴定时的编号。这个炉前配料工带着对大学生儿子的希望,带着每天工作12小时的疲惫,变成这块钢板的一部分。

  紧挨钢厂,决定了货郎屯这个村子的命运。村里有多少人在钢厂上班?有人说几十,有人说几百。

  人们传递的消息中,是这样称呼死难者的:“左家老四”、“周家老五”,“和周家前后院的老刘家人”。

  惨剧,就发生在这样一群乡邻之间。32个死者里年龄最小的,仅19岁。

  段长丁贵明,是“19号”。家人再次看到他时,“被裹得严严实实的。不知道那衣服里面,哪儿是他剩下的,哪儿是用其他东西填起来的”。

  这位钢厂的创业元老,干过炼钢车间的所有工种。辛苦半生,总算在清河城区里买了自己的房子。钢水涌进来前一分钟,他刚给班长小王递了一个眼色——安全会快开完了,赶快准备去备料。

  小王由此成为整个班组唯一的幸存者。(来源: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