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学者雷颐等谈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7:53 新浪嘉宾访谈
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学者雷颐等谈高考故事
著名学者雷颐

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学者雷颐等谈高考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星

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学者雷颐等谈高考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 来源: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益临近,而今年恰逢恢复高考30周年。回望1977年,高考中断11年后终于重生,全国570万有志青年怀揣惊喜冲向考场,1978年夏季高考更是吸引了610万考生。78年春季和秋季,先后两拨人终圆大学梦,开始了改变命运奋斗历程,而在他们的背后,则是一个民族争分夺秒的追赶。

  那么,当年那两场非同寻常的高考究竟是如何进行的?高考前后又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跨过高考之门是否就真的意味着命运的改变?

  带着这些问题,新浪网将于2007年5月25日10:30,特别邀请30年前的高考亲历者——著名学者雷颐、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星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做客“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敬请关注!届时,他们还将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请在此提问]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嘉宾简介

    雷颐(blog)

  著名学者、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历史系,后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2年考入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历史系中国近代史专业, 1985 毕业, 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5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研究员。雷颐先生对中国历史有着深刻的理解,观点独到、分析缜密,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著作:《取静集》、《时空游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雷颐自选集》、《经典与人文》、《图中日月》、《萨特》、《被延误的现代化》。

  语录:“1978年是我们国家命运发生重大变化、转折的一年,也是我个人命运发生重要变化、转折的一年:前三个月我是解放军战士,中间五个月是工人,最后四个月成了大学生。”

  周星(blo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北师大重点实验室“数字艺术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影视史论,影视文化传播与艺术批评,艺术教育理论等。

  社会学术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专业艺术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影审查委员。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

  语录:“在临近考试的那个阶段,我把高考当成了一定要实现的目标,因为越加学习越感受到精神生活的魅力。”

  张鸣(blog)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1957年出生,1978年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94年再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两年后拿到博士学位。著有《武夫治国梦》、《乡土心路八十年》、《乡村社会权力和文化结构的变迁》等,以及历史文化随笔,有《直截了当的独白》、《关于两脚羊的故事》、《历史的坏脾气》、《历史的底稿》等等。

  语录:“虽然我考上的大学不理想,但是,高考毕竟还是改变了我的命运,使我进入了另外一个圈子,眼界更为开阔,知道了这个世界不仅有大学生,还有研究生,自己可以报考。”

  恢复高考亲历者:邓小平最不满政审条件繁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