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军事热线牵动美日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8:58 国际先驱导报

  中韩的“接近”,将美韩同盟关系推向一个微妙的境地,美日同盟关系亦会受到同样的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韩国与中国的军事合作终于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总长金宽镇23日下午在联合参谋总部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双方决定在8月份开通军事热线,热线将设置在韩国镇海海军作战司令部指挥控制室和中国青岛北海舰队司令部作战处之间,以及韩国乌山空军作战司令部内的中央防空控制中心和中国北京之间。

  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建立军事热线,此动向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诸多猜测,尤其是一直试图与中国设立军事热线的美国、日本。那么,中韩建立军事热线到底有何实质性意义?在美国、日本一再要求与中国设立军事热线的背景下,中国为何首先选择了韩国?

  中国为何首选韩国

  “中韩两国开通军事热线不仅是现实利益的需要,还是双方战略利益的需要,是两国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作出的决定。”国防大学战略与装备问题专家李大光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复杂,朝核问题、领土领海争端等潜在性冲突盘综错杂,因此,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与韩国建立军事热线无疑是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举措。

  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韩国也有自己的考虑。作为处于大国力量交织点的韩国,一直想谋求“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和地位,在诸如朝核等问题上,争取更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这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

  当然,两国建立军事热线最重要的还是日渐趋同的战略共识。两国在朝核问题、对日本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更趋一致,双方对东北亚安全局势的战略认知和利益也日渐接近,这是两国建立军事热线的战略基础。

  美日保持警惕性关注

  李大光教授认为,中韩军事热线与韩美、韩日军事热线存在本质的区别,不可“同言而喻”。中韩建立军事热线的主要目的还是防范海上的突发性危机,其功能大多集中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而韩美、韩日军事热线则更多涉及军事情报的共享。

  尽管如此,中韩开通军事热线的这一动向,还是引起了美国和日本的关注。韩国《朝鲜日报》指出,韩国任何与中国“靠近”的举动,都会引发美国和日本的关注,甚至引起美国和日本对韩国的不信任。

  由于在美国的东亚战略部署中,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以及菲律宾构成美国的第一防护岛链,这个岛链战略中的任何一环出现松动,都会涉及美国东亚整体战略的改变。李大光教授认为,中国与韩国的“接近”,会将美韩军事同盟关系推向一个微妙的境地,美日同盟关系亦会受到同样微妙的影响。美国和日本会对中韩关系动向保持“警惕性关注”。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明则认为,因为中韩军事热线有利于保持地区稳定,美国和日本应该对此持比较积极的态度。但也不排除一些来自美国和日本内部的担心和猜测,那只是冷战思维的反映,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随着中美、中日之间政治、军事互信的加强,中国与美国、日本之间建立军事热线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