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为实现本地化拟修改党章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0:55 中青在线 (来源:青年参考)

  反对修改党章呼声高,国民党删除“统一”也不易

  本报特约记者 李纪

  向来坚持“一个中国”的国民党也要变脸转向?在岛内“立委”、“总统”选举渐显白热化之际,国民党突然传出要修改党章,拟在党员目标条次中删除“统一”字眼,国民党究竟要走向何方?岛内媒体对此纷纷予以报道。

  这次改得最厉害

  5月25日,台湾《中国时报》率先报道,

国民党在24晚举行的最高层会议“中山会报”中,通过了国民党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牵动最深远的党章修正案。这次修正案是由国民党中央主导进行的,并组成了由国民党副主席关中、林益世担任召集人的党章研修小组,再与党主席吴伯雄、“总统”参选人马英九不断磋商,历经三次会商,最终通过党章修正案初稿,再交由“中山会报”通过,预定将提交6月24日举行的全代会通过。

  如果此次修改党章得以通过,那这就是2000年国民党下野后的第三次大修党章。2000年6月,国民党进行的党章修正,将国民党主席改由党员直选产生。2005年8月,马英九主导通过党章修正案,将中常委选举由中央委员互选,改为党代表直选。

  要删除“统一”字眼?

  据参与党章修改人士透露,国民党现行党章共51项条文,此次增、修、删的条文就有34条,因此是国民党史上党章变动幅度最大的一次。但更重要的是,这也将成为国民党迈向“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

  党章第一章总纲第一条将原本基于“三民主义”理念,建设“人本、安全、优质”的社会,改为“民有、民治、民享”的社会。

  第二条在国民党信念最后,增列“坚定‘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信念,共同为中华民族之整体利益而奋斗”等文字,以凸显国民党“捍卫台湾、并以苍生为念的信念”。

  第二章党员部分,第七条将“大陆地区认同三民主义,志愿与本党共同致力国家统一者,均视为本党精神党员”,改为“不具中华民国国籍,认同三民主义,志愿与本党共同致力国家和平发展者,均视为本党精神党员”,删除了原本“统一”字眼,显示国民党并不将“统一”预设为两岸最终目标。

  变成“台湾国民党”?

  国民党此举犹如在岛内政坛投下新的重磅炸弹。岛内各大媒体在报道之余,均刊出学者长篇评论,对国民党有意“本土化”的利弊进行分析。绿营则尽是风凉话,认为国民党骨子里并没改变,“仍守旧、拥抱大中国思想,主张终极统一”。只有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说,这表明国民党不断朝民进党主张推进,两党越来越接近,他认为“将来还会更接近”。

  不过,最为强烈的反响却来自国民党内。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在第一时间肯定党章修正方向,但吴敦义刚刚说完,负责对外文宣的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却表示要“澄清”,党章修正草案并无“去统”问题,加入“台湾”也只是为了表示国民党对台湾本土的关怀认同。

  以王金平为首的南部力量“掌声雷动”,强调国民党在台湾扎根那么久,早就该走本土化并强化论述,“国民党愈往本土路线走愈好”;而北部力量则称之为“晴天霹雳”,“立委”帅化民更声称:“这样变成台湾国民党,怎么可以?”

  连战要马英九三思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在25日会见马英九时表示,6月份直接提全代会修改党章“缺乏正当性”,希望马英九三思。

  对此,有国民党党务主管不讳言,这次党章修正案,恐怕在6月24日全代会前,将引爆深蓝系统的反弹,国民党中央必须要审慎处理,“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不然总统大选会受伤害”。(来源:青年参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