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海隧道构想第一人:客运量为英吉利隧道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6:41 外滩画报

  台海隧道工程初定了北线、中线和南线三个方案,其中,线路两端分别靠近福州和台北的北线方案获得很多专家的首肯。前不久,被媒体冠以“台海隧道构想第一人”的清华大学海峡隧道论证中心主任吴之明接受了《外滩画报》的专访。

  文/李琴 陈园(实习)

  为了台湾海峡两岸的来往更加快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中国学者提议:修条穿越台湾海峡的隧道去台湾。按照设想,这条通道一旦建成,跨越台湾海峡的陆路交通将在约4个小时的海运交通基础上大为缩短,从而成为北京至台北最便捷的通道。

  4月2 0日,第一届海峡两岸通道(桥隧)工程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举办方是由福建省交通厅厅长担任会长一职的福建省交通协会和台湾中华道路协会,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建设台湾海峡海底隧道。

  5天后,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对于建设跨越台湾海峡隧道的桥梁或隧道工程,在具备充分的可行性前提下,会考虑实施建设问题。” 杨毅称,2005年国家交通部已正式将北京至台北的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成大陆至台湾高速公路直达的通道将是人类历史性的工程突破。

  “过去台湾海峡海底隧道只是民间的构想,现在多了政府的身影,本身就是前进了一大步。” 被媒体冠以“台海隧道构想第一人”的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台湾海峡隧道论证中心主任吴之明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表示。按照吴之明的估算,建成后,台海隧道的客运总量将是英吉利海峡隧道的两倍。

  内地专家青睐北线方案

  “这是一个超级工程。”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宝春如此形容。在他看来,台海隧道工程一旦开工,将是世界级的特大工程,其前期准备时间最短也要十多年。

  研讨会上,台海隧道工程初定了北线、中线和南线三个方案。北线方案:福建平潭至台湾新竹,路程短,地质条件较好,线路两端分别靠近福州和台北。中线方案:莆田笏石—南日岛—台湾苗栗,该线所经地区历史上虽然没有超过7级大

地震,但一般有5-6级中强地震,现今地震频率略高。南线方案:从厦门经金门、澎湖至台湾嘉义,工程线路最长。

  相比英吉利海峡隧道,台湾海峡海底隧道的相关数据更是惊人。以北线方案为例,台湾海峡最窄的地段是从福州市附近的平潭到台北市附近的新竹,直线距离约120公里,加上隧道在两岸的延伸总长可能达150公里,这一数字约为英吉利海峡隧道的3倍。如果按照这一方案执行,初步估计工程量为英吉利海峡隧道和三峡工程的3倍以上。

  相对另两个方案,内地专家大多青睐北线方案,吴之明也不例外。在这一方案里,福清到平潭段为跨海大桥,平潭岛到新竹为海底隧道。其优势是距离短、工程造价最低,其基础条件也是三条线路中最好的,比如海底地质结构稳定、未发现断裂带、水深较浅。台湾专家更倾向于南线方案,因为线路东端靠近高雄,能将厦门-金门-澎湖-台湾连接起来,经济效益明显。但这一方案劣势也不少,南线需穿越澎湖列岛及澎湖盆地,由于澎湖列岛东南侧有一系列的活断层存在,且常常有地震发生,存在引发

海啸的危险性。

  在选择具体线路方案之外,台海通道以何种方式建设也是个问题。桥梁方案受制于船舶碰撞、恶劣的自然条件以及高大桥梁设计施工等一系列问题;隧道方案虽不受制于恶劣天气,但也存在隧道中行车安全度低、在发生灾害性事故时受损面大、事故后修理恢复交通的时间较长、造价和保养维修费用高等问题。吴之明说,研讨会定名为海峡两岸通道(桥隧)工程学术研讨会,无论是桥梁、隧道还是桥隧相结合,都是讨论的范畴,目前并无定论。

  对于南、中、北线路和桥梁、隧道之争,陈宝春的说法是:“我们对台湾海域了解甚少,说哪种方案可行还是不可行,目前都缺乏研究。”

  “技术不存在不能克服的难题”

  对于台海隧道建设可能面临的技术难题,由于有了正在施工中的厦门翔安隧道以及构想中的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湾桥隧工程、上海—崇明岛—江苏通道工程、港珠澳桥隧通道等项目的经验,专家学者们都是自信满满。吴之明说:“技术上不存在不能克服的难题。”陈宝春认为“如果在经济、社会环境都许可的前提之下,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困难”,“从技术上讲并不是天方夜谭”。

  事实上,在此次研讨会之前,内地就曾召开过五届有关台海隧道的研讨会。但按照陈宝春的说法是“进展缓慢”、“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2005年举行的“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上,大会主席林逸直截了当说:“没有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氛围,这项工程就只能在技术和学术层面上探讨。”

  尽管有不少台湾学者也参与讨论台海隧道,但其进展情况用一句老话形容最为恰当—剃头挑子一头热。早在2005年的会议结束之后,台湾省“交通部”“航政司长”林志明的评论道出了台海隧道工程的最大困难,他说:“这个计划化为实际很困难,何况还要经过台湾当局同意,这么多事情有待克服,不见得会成功。”

  鉴于台湾的态度,这项计划实际上还处于学术讨论阶段,认为项目一定可行甚至提出工程建设的时间表都不切合实际。早前曾有媒体采访吴之明后称:“台湾海峡隧道项目将在近期‘进入投资论证阶段’。”但吴之明对此表示否认:“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陈宝春则直截了当:“现在实际上是处于超前期阶段,只是提出了构想,连前期都算不上。”

  陈宝春说:“推动这个事情就表示两岸统一一定会实现,我们对台湾海峡了解少,研究要早点开始,不能等到两岸统一之后再进行。”他反复强调自己是主张研究的一派:“不管可行不可行都是要研究的。即使不可行,对国土资源进行调查研究也是必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