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报巴拿马牙膏中含二甘醇问题调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在今天下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巴拿马牙膏中含二甘醇问题的调查结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魏传忠表示,二甘醇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尚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但大剂量摄入会损害肾脏。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

  魏传忠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外媒体关于所谓“有毒牙膏”的报道。为查清事实真相,有关部门立即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Mr.COOL(酷先生)”和“EXCELL(卓越)”两种品牌牙膏均为江苏省丹阳市成事家化有限公司生产出口。该公司2000年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产品均按照公司与外贸代理公司签订的合同约定生产,凭样交货。上述两种产品均按外贸代理商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包括二甘醇在内的原料成份。

  2.

卫生部组织专家对牙膏中二甘醇的危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二甘醇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尚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但大剂量摄入会损害肾脏。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规定,每人每日摄入量以不超过0.5mg/kg(千万分之五)体重为限。早在2000年国内专家就曾对1965人进行过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

  3.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中国政府将强化对牙膏产品中二甘醇含量的监督管理。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制订牙膏中二甘醇含量的限量标准,对企业生产提出要求;二是将二甘醇纳入牙膏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监管项目,对其生产、销售进行监督管理;三是将牙膏产品纳入出口法定检验目录,进行强制检验。

  4. 希望巴拿马及有关国家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正确对待中国产品,妥善处理这一事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