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淘金路为何曲折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32 国际先驱导报

  异乡淘金路为何曲折难行

  谴责黑心中介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声音,相对而言,赴海外的中国劳工也应该有清醒的法律意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就在上个月中旬,申永先刚刚安排送走一批来自中国天津的187名中国劳工,他们之前是在马来西亚一处油棕园工作。“跟20名中国女工一样,也是上了高薪宣传的当。”中国驻马参赞申永先介绍说。

  在马来西亚,中国劳工受骗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马来西亚华人工会青年团公共投诉局副主任孙鲁华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仅2007年1月到5月,就有40位中国劳工向我们公共投诉局求助。”

  孙鲁华说:“前段时间,甚至还遇到一个被骗的中国男子,他想在马来西亚卖肾脏挣钱。”跟这位中国男子相比,20名中国女工算不是不幸中的万幸,至少她们回国有望。

  外面的世界并非遍地黄金

  每天,都有中国劳工涌入马来西亚想一圆发财梦。

  吉隆坡安帮路是郑大姐经常光顾的街道,尤其是中国银行吉隆坡分行附近的一个住所,是落难华工的暂时栖息之地。“一时难以回国的落难劳工就在这里暂时安顿,我当时主要给她们提供一些 书、食品、医药和被子。”郑大姐说。

  “经常有人问这些劳工,你们怎么会受骗,几十岁的人了。”但郑大姐不会这样理解,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时常跟她们说,在我眼里,她们是为了改善生活,为了家庭,往往因为经济上的彷徨和无助,才会陷入这个陷阱。”

  然而,马来西亚真的是黄金地吗?

  “马来西亚需要200多万外劳, 这边的外劳主要来自印尼、孟加拉、尼泊尔等这些相对比较贫穷的国家。”申永先说,但是他们收入普遍比较低,月薪很少会超过1000马币。

  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新闻部主任戴志强的话也印证了申永先的说法:“这里并不是遍地黄金。吉隆坡普通编辑的薪水只有1000多马币。何况是工厂女工,不可能有收入几千块马币的。”

  “马来西亚有一些特批项目是批准中国劳工进入的,比如技术含量稍微高一些的行业,如足底按摩、建筑行业等等。另外,制造业也比较宽松一些。”申永先介绍说。还有不少行业是中国劳工无法适应的。此外,马来西亚政府还规定一些特定的行业禁止外劳进入务工。

  劳工本人警觉性待提高

  想赴国外淘金并没有错,但问题是为何屡屡出现受骗上当的现象。谴责黑心中介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声音,可是相对而言,劳动者本人似乎更应该有惊觉的意识。申永先说:“个人要有法律意识,尤其不能盲目签订合同。”

  他建议说,想要识破涉外劳务中的骗局其实很简单:工人在拿到代理人员的所谓“到马来西亚工作批准书”后,只需要将这份批准书传真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使馆领事部会就此向马来西亚有关部门进行核实,然后给予答复。

  而在孙鲁华眼里,这种劳务纠纷解决起来并不难。“假如签订和约的时候,马来西亚厂商、中国方面的中介、员工三方都在场。彼此的和约对照之下,问题会减少点。”

  另外,申永先表示,“如果碰到了劳务纠纷,除了可以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之外,也可以给使馆写信、打电话。使领馆会积极协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