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求各地副省级领导牵头自查豪华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1:37 新京报
中央要求各地副省级领导牵头自查豪华办公楼
  资料图片:这是濮阳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大楼(2月14日摄)。这座办公大楼落成已有两年多,至今仍欠100多万元的工程款未付。 新华社记者李钧德摄

中央要求各地副省级领导牵头自查豪华办公楼
  资料图片:这是濮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离退休县级干部建设的高档别墅小区(2月14日摄)。

中央要求各地副省级领导牵头自查豪华办公楼
资料图片:忻州煤监局办公楼

  本报讯(记者 鲍颖)昨日,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七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四起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典型案件。

  四起被通报“豪华衙门”典型案分别是:河南濮阳违规修建办公楼及领导干部住宅楼、山西省粮食局违规修建培训中心及“粮神殿” 、甘肃省兰州市财政局违规修建综合办公楼山西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违规修建办公楼案件。

  各省副省级领导将牵头负责自查

  昨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在发布会上强调,这些被通报的案件有的是越权审批、违反审批程序,有的扩大建筑面积、超标准建设,有的借款、挪用公款在建楼,还有的盲目攀比、

装修过于豪华,像星级宾馆一样气派,与当地的经济水平和百姓的生活水平形成极大反差。这些政府建的楼堂馆所助长了腐败之风,影响非常坏。目前,有关部门已对上述案件进行了查处,对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干部给予了严肃的党纪政纪处分。

  刘锡荣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对近年来党政机关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和清理。自查的主要对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后开工的项目,包括已经审批开未开工的项目。6月20日以前上报自查结果,并要求各省有一位副省、部级领导牵头负责,各地区形成自查报告后交给7部委,最后7部委再进行抽样调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要按照规定从严处理。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很坏的,特别是违反政策规定加重群众负担的,不仅要依纪依法处理直接责任人,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中纪委:刹住违规建楼堂馆所歪风

  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指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从严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标准,严禁超规模建设,搞豪华装修,盲目采用高档进口设备,以及借办公楼之名大搞“形象工程”;要规范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资金来源和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监督机制。

  刘锡荣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解决党政机关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抵制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歪风邪气。要健全对党政机关修建楼堂馆所的管理制度,完善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和监管机制,严格公共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增强预算透明度,从项目立项、土地使用、资金支出等各环节严格规范和约束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行为。

  案例 河南濮阳违规建豪华办公楼

  原县委书记被降级,18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据通报,河南省濮阳县系省级贫困县,濮阳县县委、县政府带头违规修建办公楼,致使有一些县直部门违规修建办公楼和一些领导干部相互攀比、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修建豪华住宅楼。

  2001年4月,县委、县政府违反审批程序修建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楼,投资超出概算2.37倍;2004年4月,县纪委在未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建“干部培训中心”的名义开工建设办公楼,还以“求援款”名义向一些乡镇和县直单位收取106万元。

  2007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给予18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给予原县委书记何广博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此外,没收、拍卖县纪委办公楼;没收、拍卖违规住宅楼33套。

  追访 濮阳已细化制度监管办公楼

  县委办公室值班人员称,整改已进行一段时间

  昨晚记者电话连线了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多个部门,他们均表示已知道中纪委等部门对河南省濮阳县因违规修建办公楼及领导干部住宅楼问题的通报。有关人士表示,该县已出台一系列整改措施,其中包括细化制度来监管办公楼、住房及公车。

  根据通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上个月即已决定给予18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出事以后我们就已经开始整改,已进行一段时间了。”濮阳县委办公室值班人员说,不过他表示具体整改措施需要询问相关领导。

  该县纪委的张主任说,纪委就此出台的整改措施比较多,例如细化一些制度,在办公楼、住房及公车方面对各部门提出要求。对于目前尚未竣工验收的县纪委“干部培训中心”如何处理,他表示还不清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