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0:24 南方人物周刊

  如何克制住内心深处对权力的恋恋不舍,率先垂范,引导俄罗斯走上民主化的永续发展之路,是对普京的最大考验

  赵晓

  4月16日,俄罗斯各反对派组织的数千名支持者在莫斯科市中心聚集,举行和平的反政府游行,抗议政府在民主方面倒退,并打着“要求总统普京辞职”的标语。政府则出动了9000名警察,调动了高压水枪、大客车和卡车守卫这条主要大街。此外,除了押送被捕者的厢式汽车、救护车等车辆外,护法机关还出动了一架直升机,不停地在广场上空盘旋。

  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卡西亚诺夫的新闻秘书叶琳娜•迪库恩宣布,特警试图逮捕这位前总理,但是

保镖把他“抢”了回来。他的“战友”前国际
象棋
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不但被警察扣留,还受到法院的行政起诉,在被“关押”了10个小时后才获得自由。此外,他还因参与未被批准的游行活动、在人群中高呼反政府口号而被罚款1000卢布。

  此次游行是由目前俄罗斯国内规模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也是反对普京政府态度最明确的联合组织“另一个俄罗斯”发起组织的,被称为“不同意见者大游行”。“另一个俄罗斯”过去也发动过三次示威,头两次在圣彼得堡和下诺夫哥罗德,两次都被暴力驱散,去年12月在莫斯科的另一次示威,响应的民众有2000人。从目前情况看,“另一个俄罗斯”及其联盟组织并没有对俄现政权构成真正的威胁。这个组织及其领导人卡西亚诺夫、卡斯帕罗夫等在俄罗斯也并不为大众所接受,但它反映的俄一部分民众的情绪,却值得关注。

  普京上台以来,致力于发展俄罗斯经济、恢复俄昔日的大国地位,赢得了俄民众的普遍好感,但与此同时,普京在政治改革方面的举措却广受诟病。普京当政期间,反对派人物中毒和死亡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仅在对政府持批评立场的记者中,就有14人遭暗杀或神秘死亡。

  普京还改革了选举制度:俄罗斯各州、边疆区自治区的领导人不再由民选产生,而是经总统提名之后,由地方杜马选举产生;国家杜马代表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半由选举产生,一半按照国家杜马中各政党得票比例分配,而是改成了全部根据政党的得票比例分配。这样一来,俄罗斯议会中的优势党派的优势将更加突出,这有利于总统通过政党来控制议会。

  这样的一些反民主的行为,让许多刚刚从苏联专制统治中解放出来的俄罗斯人有“昨日重现”的感觉。前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就说:“我不喜欢我所见到的一切,也不想让我的孩子今后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克格勃气味的社会政治环境中。必须做点事情来阻止他。在普京的统治下,如果你不是百分之百向他效忠,你就有被抓进监狱的危险。”

  去年,圣彼得堡一名大学生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一个名为“甩开普京前进的人”的网站,抨击俄现行的政治制度,反对普京的领导。大城市里还有很多穿着反普京标语的年轻“快闪族”。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更指责普京政权是“波拿巴主义制度”。

  除了因为民主理念的分歧而产生的反对派外,另一股强硬反对普京的势力就是那些遭清算而逃亡国外的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

  人们普遍认为,在2000年接任总统之后,普京就已经发起了针对寡头们的战争,与他们达成“只可发财、必须交税、不准涉足政治”的不成文“约法三章”。不听招呼的,要么被迫流亡,要么被送进监狱。而愿意屈身侍奉的,如阿布拉莫维奇,则安然无恙。而在古辛斯基、霍多尔科夫斯基倒下的同时,以叶利钦的孙女婿、年纪轻轻的俄罗斯铝业大王杰尔帕斯克为代表的新一代寡头已经崛起了。

  还有一些反对派是普通的俄罗斯民众。俄罗斯自2004年开始推行货币化的福利制度改革,很多贫困人士、退伍军人、老人失去了免费交通、住宅、疗养等福利后,也开始走上街头,反对普京。

  目前,普京的支持率虽然已经从当初的80%以上下跌到40%左右,但由于近几年持续的打压,俄反对派一时还难成气候。而对俄普通民众而言,历史上形成的盲目个人崇拜心理仍然根深蒂固,这种集体守旧心态,使俄罗斯民主大打折扣,也是普京仍能得到重大支持的原因。处在这样一个几乎不受挑战的地位上,对普京的最大考验就是,如何克制住内心深处对权力的恋恋不舍,率先垂范,引导俄罗斯走上民主化的永续发展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