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居住的城市环境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2:5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今天是第36个“世界环境日”。昨天,我省按照惯例发布了《200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

  《公报》指出,2006年,我省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Ⅱ级标准的天数为299天,比2005年增加了4天,都达到了年初省政府提出的阶段性目标的要求。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与2005年相比基本持平,综合污染指数降低了5.5%,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秦皇岛、廊坊两个城市达到了国家二类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据悉,2005年,秦皇岛、廊坊、衡水三个城市曾达到此标准。2004年,仅有秦皇岛市达到此标准。

  《公报》称,2006年,全省废水排放总量为22.23亿吨,2005年为19.6亿吨,增加2.63亿吨。全省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为68.78万吨,2005年为66.1万吨,增加2.68万吨。全省氨氮排放量为8.2万吨,2005年为6.9万吨,增加1.3万吨。

  《公报》称,2006年,在我省河流151个监测断面中,55.7%的断面水质为Ⅴ类、劣Ⅴ类,比上年增加了2.7%。七大水系中,子牙河水系污染最重。河流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挥发酚。

  全省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和湖库淀水质稳定。不计总氮、总磷两项富营养化指标,在所监测的14座水库中有11座水库水质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白洋淀水质下降,衡水湖水质为Ⅲ类。

  秦皇岛和唐山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均为Ⅱ类,沧州近岸海域水质为劣Ⅳ类。

  省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智明介绍说,我省防治污染取得了很大进展。我省加快了子牙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步伐,促进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加快了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建设;我省还推动了生态省建设,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杨智明认为,我省目前环境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介绍,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流经城市的河段污染仍很严重,一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仍未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生态破坏仍在持续,水土流失、沙漠化、草原退化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土壤污染面积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的危害开始显现,环境问题呈现结构性、复合型、压缩型的特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