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称猪蓝耳病致致1.8万头猪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3:54 第一财经日报

  农业部昨日发布信息说,因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据统计,“今年1~5月份全国发病猪总数为4.5万头,死亡总数为1.8万头。”

  农业专家分析,造成部分地区发生疫情的原因,主要是病毒毒力增强,传播速度明显加快,致死率明显提高,防控难度加大。

  数据显示,“猪蓝耳a病”可致仔猪发病率达100%,死亡率在50%左右;母猪流产、死胎等可达30%以上。

  其次,散养猪易发病。我国生猪以散养为主,防疫条件较差,猪抵抗力低,极易受到病毒感染。

  针对此,农业部目前已研制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型疫苗及配套诊断试剂。

  农业部强调,目前12家疫苗生产企业要抓紧安排新型疫苗生产。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要向企业派出监督员驻厂监督,与企业共同组织好疫苗生产和质量检验。根据目前各企业生产安排情况,要确保疫苗尽快投入使用。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对做好猪肉等供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加强疫病防治,鼓励发展标准化规模饲养,以缓解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对市场的影响。

  而对猪肉等副食价格上涨原因,多部委信息称主要是受生猪存栏减少、养殖成本增加及疫病等综合因素影响所致。目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监测结果为每斤8.71元,比4月份上涨10.5%。

  来自农业部的信息说,当前生猪发病数量已大幅度减少,疫情态势趋于缓和,农业部门已开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专项督查。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文章称,最近猪蓝耳病疫情流行导致中国猪肉价格上涨。

  当时文章引述“一位业内管理人士”的话称:“这已导致多达2000万头生猪死亡。”季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