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年投资四百亿元争环保模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4:12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将争取在2009年底前创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下称“创模”),并计划实施25类共256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将达400亿元。

  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环境规划署正在积极与上海市环保局沟通协商,希望合作开展“创建环境友好型城市”项目,于世博会召开之际将上海创建成联合国认可的环境友好型城市。该项目拟以上海市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一五”环境规划的实施为基础,开发环境友好型城市指标体系。

  6月4日,上海市环保推进委第14次会议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指出,环境保护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重要的社会和民生问题。刚闭幕的上海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生态环境更加友好作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表示,上海已经具备了创模的良好条件和基础,国家环保总局将全力支持上海创模。他同时也希望上海在政策、机制、技术等方面形成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

  据了解,“创模”期间也是上海市第三轮环保行动计划的实施期。根据部署,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将把污染源的治理、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政策的建立和完善作为重点,实施25类共256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400亿元。

  目前上海已编制完成环保“

十一五”规划,确定了今后几年的环保工作目标与指标,并以环保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值保持在3%左右予以保证。

  根据国家下达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到2010年,上海市二氧化硫控制在38.0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25.9万吨/年以内。

  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开始于1997年,截至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共命名67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5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李秀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