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洱中学667名学生能按时高考 考生心理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4:55 星辰在线 (来源:都市时报)

  在宁洱中学的黑板上,仍可以看到地震发生的当天,学校发的一则全校放假通知。“高三年级的全体同学于6月5日上午9点在学校球场集中开会……”

  宁洱中学副校长齐昆丽昨天说,全校有文理科考生667名,其中还包括10多名社会考生。全县只有这一所高中,每年高考的考点都要设立在这里。因为学生宿舍很早就被列为危房,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地震发生的当天,学校就放假了。由于过两天就是高考,很多高三的学生和家长一时难以承受这么大的打击,出现了心理恐慌的现象,学校立即对这些学生和家长做思想工作,经过短暂的调整后,这些学生的心理负担有所减轻。目前,学校制定了两种方案,一是对学校的教学楼进行评估,如果考试安全能够保障,考点就设立在本学校里。假设在考试的期间突然出现地震,将按照预案对师生进行疏散;如果达不到要求,全部考生将安排到到市里参加高考。这样的话,学生的经济负担会增加不少。

  “我们绝对保证667名考生能够按时参加高考,只是考点设在哪里还要等上级部门批准。”宁洱县教育局的张副局长说,

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本县的中考和高考。有关部门制定了两种方案,但还是争取在本县设立考点。地震发生后,全县所有中小学都集体放假,目的是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全县还有1000多名要参加中考的学生,只要高考能够安全完成,那么中考也同样能够顺利完成,因为距离中考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

  据了解,由于地震发生在宁洱县境内,对普洱市其他县区的高考、中考都没有任何影响,全市的高考、中考都会按时进行。

  部分考生无心复习

  学校的操场上一夜之间全部搭满了绿色的帐篷,在草坪上和树阴下也都铺满毯子、床单,许多老师和学生正在休息,有的学生手中还拿着书本在复习。这是昨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到达宁洱中学时见到的一幕,当时的气温高达36度,人站在树阴下都在不断地冒汗。

  “地震那天晚上把我们吓惨了,之后我们再也睡不着觉,特别担心再次发生地震。”在草坪上,三五个高三的学生还在看书复习,由于天气炎热,他们不时把手中的书本拿起来当扇子扇风。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学生并不像平时那样争分夺秒地复习,而是一边扇风驱热,一边还在闲聊着刚刚发生的地震,大家将课本翻来翻去的,就是静不下心来。

  “书本虽然拿在手中,但根本就没有心思看书,因为心中恐慌呢!”18岁的赵蔚雨是高三文科班的学生,他和母亲一起在树阴下休息。小赵说,还有几天时间就要参加高考了,平时的复习是非常地紧张,完全是分秒必争。谁知道突然一场地震来临,将他们紧张的复习气氛全部击碎了,再也紧张不起来。看着大堆的课本摆在面前,非常想多记点东西,争取高考多得分,但一拿起课本时,心中就非常地恐怖,担心地震突然来临,无论如何都专心不起来。在一些帐篷里面也看到三三两两的高三学生,他们都是手拿书本望着天空,或者在那里胡乱地翻一通书本。

  小赵的母亲则说,女儿平时的成绩还是比较好的,在最近几次模拟考试中,总成绩都在400分以上,按照这个分数的标准,高考时上个本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这次地震对女儿的心理影响不小,她很为孩子捏。

  “现在是1秒值千金的时候。如果今年考不上好点的大学,明年复习一年再考,反正女儿平时是很努力的,罪魁祸首就是这场大地震。”其他一些高三学生的家长,也与这位母亲的想法差不多。“这个学校的高考升学率3年来,在全市都是数一数二的。孩子即使考不上大学,我们也不会怨老师和孩子,只会怨恨这场地震。 (来源:都市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