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0年特刊]10岁和爸爸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0:09 新京报

  辽宁考生张炘炀10岁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高考30年特刊]10岁和爸爸上大学

  张炘炀

  辽宁人,10岁时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下个月张炘炀就要过12岁生日了,和别的同龄人不同,他可已经是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了,现在正在准备期末考试和英语六级。

   2岁认识1000个汉字

  在张炘炀12年的成长历程中,父亲张会祥几乎付出了全部心血。还在他牙牙学语的时候,爸爸就开始教他识字,2岁便已经能认出1000个字。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他和同龄的小朋友一样,上了幼儿园。在幼儿园里小男孩很闹腾,中午不好好睡午觉,还总影响别人。于是家长无奈让他提前上了学前班,从那时候开始,张炘炀的识字优势开始让他出尽了风头。

  孩子的聪明劲儿让夫妻俩决定把5岁的张炘炀送到长征小学就读。这小学在当地名气很响,入学考试时,张炘炀考完后一马当先冲出教室,妈妈抱怨他怎么不检查检查,时间还多着呢,孩子却高兴地说自己能考一百分。就这样,张炘炀顺利进入长征小学读书,一个月后转学至魏家小学,直接升入二年级;又一个月之后,升入三年级;四个月之后,直接上了五年级;五年级读了两个月,升入六年级;一年之后,小学毕业。正常孩子需要用6年的时间读完小学课程,张炘炀只用了两年时间。

  后来张炘炀升入初中,用两年读完初中三年的课程,还掌握了高中的全部知识。

  2004年9月,张炘炀直接到了盘山县高中读高三,只读了一个月后,便在家中复习准备考试,并在2005年以应届生的身份参加了高考。

  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时候,身高只有1.43米的张炘炀在人群里显得又瘦又小,守在门外的妈妈问道:“答得怎么样?”“没问题,至少100分以上。”张炘炀这样评价自己的英语成绩。“估计能考上大学吗?”人群中,不知道是谁问了一句。张炘炀却有板有眼地冲着父母回答道:“二本没问题!”高考成绩公布时,张炘炀果然以505分的成绩高出辽宁省高考本科二批录取

分数线47分。他惟一报考的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也破例录取了这个小娃娃。

   父亲住宿舍照顾儿子

  父亲张会祥这时也果断做出决定,和儿子一起去上大学,住在宿舍里照顾孩子。他说孩子现在正是好动调皮的时候,需要家长督促着学习。刚入学的那个学期,孩子的成绩是前几名还得了奖学金,现在大概排在20几名。“能及格就可以,也不是非要考那么好。”张会祥说,自始至终自己都主张孩子要快乐学习,有兴趣就能学进去。

  

[高考30年特刊]10岁和爸爸上大学

  有人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不仅仅是学习机会,而是资源分配和有效利用的问题;老年人完全没有必要占用高等教育资源,而应该去读成人高校。这牵涉到如何定位高等教育功能的问题。

  究竟是学生把上大学作为改变命运、接受社会分工的机会,还是定位为拓展自己、发展自己需求的行为。

  □点评人熊丙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