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0年特刊:高考辞典之龄限婚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1:45 新京报

  

高考30年特刊:高考辞典之龄限婚限

  高考辞典之龄限婚限

  本义:高考曾要求考生年龄必须“25周岁以下”而且“未婚”。

  2001年这一限制放开。

  引申义:宋代苏洵,活过26岁才猛省读书重要,带上两个儿子参加了“高考”。

  苏公如果晚生九百年,大概只有呆在考场外,给苏轼苏辙打伞的份儿了。因为,以中国人口之众和教育资源之稀缺,纵使你对大学的渴望,犹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高考的报名条件也有一个限制:不超过25周岁,未婚。

  这两个指标,足以让苏公死了心。

  到2001年4月3日,苏公们才大大出了一口气。

  教育部宣布:高考取消考生“未婚、年龄不超过25岁”的限制。

  高校大门上,摘下了高悬的倒计牌,推开了一扇鼓励终身教育的窗。

  从此,爸爸赶考、爷孙同校、夫妻同学的情景将成为可能。

  换句话说,你可以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选择接受高等教育。难怪发布取消令时,教育部的言辞颇有豪气:“从此,80岁也可以上大学了”。根据报道,72岁的南京老人汪侠可能是当年最老的考生。

  给更多的群体以人文关怀,这是高考复生的精神内核。鼓励终身教育,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道理其实很简单:活到老,学到老,受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李耀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