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30年特刊:高考辞典之3+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1:46 新京报

  

高考30年特刊:高考辞典之3+X

  高考辞典之3+X

  本义:1998年下半年,教育部提出“3+X”的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在语数外三门课程之外,高校可从物理、政治等六科中挑选

  引申义:从“3+2”变到“3+x”,即使不懂方程的人,也能感受到一种形式上的“诡异”美感。那些浸淫数字多年的学生和老师,当然更能由一个“X”,激活无穷的想象空间。

  首先,X,意味着自由度。高考,在希望维持一种稳定性和标准状态的同时,也渐渐打开了更多可能性的空间。考生和高校,在这些空间里,获得了一些自主的乐趣。

  再者,X,是一个变量。高校可以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或综合科目中确定一门或几门考试科目。正所谓“技多不压身”。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越来越拒绝一门学科的“单打独斗”,也排斥仅仅两三门学科的“歃血为盟”,合演一出“桃园三结义”,它越来越依赖于各类知识的融会贯通,得益于多门学科之间抱团,取得1+1>2的效果。

  很多时候,我们的学生们缺乏的并非对知识条目的熟练掌握,而是借助于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跨越的一个台阶,更是一个国家最为渴望的理想教育状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学生究竟是庸才,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人才,一个社会究竟是僵化的社会,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创新型社会。(方李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