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2007高考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2:23 燕赵都市报

  -核心提示

  1977年8月6日,在全国科学教育工作会议上,邓小平拍板:恢复高考!两个月后,新中国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570万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考场。

  30年的记忆,白云苍狗似的变幻着不同的时代特征。恍惚30年的高考路途上,挤挤拥拥,参加过高考的人数已经多得难以数清,对于每一个参考者,那都是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更蕴藏着丰富的动人故事和难以释怀的时代情感。

  高考,在许多人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2007年高考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唤醒1977年、1987年、1997年三个不同年代考生的高考记忆,请来2007年即将参考的学生,让他们共同来见证不同时空之中的高考人生……

  1977—命运篇

  恢复高考改变命运

  -主人公:安勇

  -高考年份:1977年

  -现在身份:省文联《民间故事选刊》主编

  1974年我高中毕业。许多同学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奔赴农村,因身体原因我留在市里,在工厂做临时工。劳动之余就在家看书,当时就想,如果能继续上学就好了。

  可那时大学招收的都是工农兵学生,上大学必须由单位推荐才行。当时我所在的工厂很大,工人很多,几年也没有一个推荐指标。更何况我还是个临时工!那时非常失望,以为再也上不了学了。

  两年后,我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已经不记得当时在做什么了,反正特别高兴,那年我19岁。我觉得推荐上大学很多是靠关系,而恢复高考,重新给了人们平等竞争的机会。

  从知道消息到上考场只有三个多月。上高中时课开得就不规范,现在又过去了好几年,突然要参加考试难免有些慌乱,到处找人借课本。起初还上着班,不久就辞了工专心在家复习。那几个月非常苦,看书看得困极了就睡一会儿,醒了就接着看。

  或许是考前复习太用功了,高考反倒没觉得多紧张。一考完就返回张家口了。为了圆上学梦,志愿报得比较保险,第一志愿报的就是河大中文系。拿到通知书那天全家都特高兴,尤其是弟弟妹妹们,觉得特光荣。

  终于又能上学了。就在两年前还觉得遥不可及的梦想,突然就实现了。重回校园的兴奋劲在我身上持续了很长时间。1978年3月开学。没用家人送,我自己带着行李去学校报到。100人一个大班里,同学年龄差别很大,最大的已有两个孩子,我算是年龄比较小的。

  1977年恢复高考,知识重新被放回它应有的位置。我们那拨同学们学习都极用功,并没有人要求,却都很早起床,很晚还在教室看书。“机会来得不容易,得珍惜。”

  不过,当时并没有想过,上了大学,就有好工作,人生就完全不同了。后来才渐渐明白,命运真的因那次考试改变了———我,还有我的考上大学的同学们。

  -寄语考生

  考试只是个形式,它是对知识的检验。好好学习,离你的人生目标就越来越近。

  学无止境。30年前是,30年后同样是。

  1987—理想篇

  实现理想的惟一出路

  -主人公:李广峰

  -高考年份:1987年

  -现在身份: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我本人参加高考有两个动机。一是实现当外交家的志向,因为我的俄语成绩一直特别好;第二个就是离开我生活的村庄,到城市去看看。对我来说,我的理想要通过上大学来实现,而且,只有考大学一条路。对我的同龄人来说也一样,于是,当年的高考堪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1987年的高考给了我们一个机会。

  我的高考成绩是河间四中的第一名,全县第六名。那年我们班一共考上了5个人。

  1987年正处于中国社会的变革期。当时的大学生比较穷,但思想前所未有的活跃,非常有激情。在关心国事、针砭时弊的同时,大家也在不断完善自我。

  那时,校园流行弗洛伊德、尼采、梁晓声的书,流行席慕容、舒婷和顾城的诗。同学们嘴里哼的是邓丽君、费翔的歌。当时校园里的文学讲座很多,同学们经常的娱乐活动是到霞光影院看场电影。我们重视社会实践、勤工俭学,我们班就曾集体去判卷子,判一份卷子一两分钱。

  我一直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我本人就是通过高考才从村庄里来到石家庄,再后来又到北京读研究生的。

  -寄语考生

  知识永远是最重要的,没有好的知识储备就没有成功的基础。社会知识也是知识。当然,知识并不是一切,仍要付出不懈努力才能成功。

  1997—并轨篇

  高考前夜为学费失眠

  -主人公:付亚涛

  -高考年份:1997年

  -现在身份:职业军人

  我那年是7月7日高考,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一间宿舍里挤了十六七个人,6日晚上那个热啊,躺在床上就出汗,汗水浸透了床单,又转化成热气,蒸着即将高考的我。

  我几乎整夜都没有睡着,听着旁边同学熟睡的鼾声,我就更着急,想着30%的升学率,更多想到如果考上大学,上万元的学费会给父母带来多大的压力?……就这么似睡非睡地挨到了天亮。

  199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正赶上了普招并轨,光学费每年2500元,而高中阶段,女生每月的伙食费是40元左右,如果是农民家庭,这是一个家庭两三年的收入,所以就出现了有的农村家庭砸锅卖铁供孩子上大学的局面,卖粮食、卖牲口,有的家庭还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助学贷款还很难申请,大学校园里,一些家境不好的同学,就格外地忙碌,做着各种各样的兼职、勤工俭学,有的毕业时因为没有交清学费,拿不到毕业证。而一些家庭实在困难的同学,只好忍痛割爱,最终没能迈进大学的校门。

  -寄语考生

  通过高考进入大学,重要的不是要学习多少知识,而是拓展了视野,接触了更多的人,读了更多更杂的书,这是丰富人生最好的方式之一。

  2007—探索篇

  高考可不那么美妙

  -主人公:王凯

  -高考年份:2007年

  -现在身份:考生

  明天就要高考了。5日那天下午,学校举行了毕业典礼,老师叮嘱着我们:“这两天别拼命看书了,吃东西注意卫生,生吃瓜果蔬菜更要注意,千万不要吃冰棍雪糕……”因为我们就要放假回家调整了,老师把需要提醒的,一样不漏,他们的良苦用心,感动了所有的同学。

  我们和外界的说法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外界说我们自我,其实我们懂得协作才能双赢;外界说我们压力有多大,可是我们班的同学这两天都很平静,大家微笑着打招呼;外界说老师给我们的负担过重,我们老师很早之前就开始为我们减压了;我们也不像外界说的那么现实,大家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感情深厚,文科班的女生,在高考之前还为别离而垂泪。

  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我考了全年级第一,算是一直在稳定地进步,可能是父母心里有了底,他们倒也不紧张。我觉得送考是必须的,如果当时忘带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事,他们可以做接应,再说我们都给带队老师留了电话,我是不能把手机带进场的,如果老师打电话,只能是我父母接了。

  我安慰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期望,只要安安静静地过好这两天,正常发挥就可以上北大了。祝福所有和我一样明天高考的同学,今晚睡个安稳觉!

  -寄语考生

  磨炼自己的意志,无论成功失败,相信自己是最强的。即便高考暂时失利,但这不意味着不会成功。条条大路通罗马,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给人提供了更多机会。

  相关链接

  特别记忆

  -1982年高考考生倪华

  恢复高考几年后,到我们这一届时一切都更正规了。当时大学叫象牙塔,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我个人感觉高考过去20多年了,现在的考生更不容易,他们比过去压力要大。不过,大学生活是人生一段不可少的经历,从这个环境出来的人,素质是不一样的。

  -1999年高考考生徐秩

  高考那年是出分报志愿,又正赶上扩招,那年的升学率是50%,这给分数不够高但家庭条件不错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机遇,40000元学费听着很高,但现在看,还是值得的。

  -2001年高考考生董梅

  我是2001年3月参加的春季高考。因为2000年高考不理想,我选择了复读,并且理转文,这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顺利在春季高考中进入了一所学校的旅游专业,拥有了一份喜欢的工作。

  -2002年高考考生陈京

  我们那年高考,由语、数、外、物理、化学,改为语、数外、理综(文科生考文综),其实是加了一门生物。这对一些复读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不过我认识的复读生通过一年的学习,生物都还不错。可见,“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003年高考考生张志兴

  本来7月7日的高考改到了6月7日,又赶上非典。大概是4月份,非典最汹涌的时候,学校放假,同学们回家自己复习,听电视讲座。高考前半个月,我们复课了,当时健康是第一位的,高考是第二位的。经历了2003年的高考,我终于明白,世界上还有比高考更重要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