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恢复30年迎来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08 竞报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曾是应试教育指挥棒的高考已开始向注重素质教育逐步转变。

  ———1999年,广东省率先进行高考“3+X”科目改革,试点网上录取;

  ———2002年,“3+X”在全国铺开,打破了原来文理五科一统天下的考试模式;

  ———2005年,自上海、北京率先实行高考自主命题以来,到这一年,全国共有14个省市试行自主命题;

  ———2006年,上海几所高校实行面试自主招生。

  ———江苏省“3+学业水平测试”高考改革模式正在等待教育部的批准,预计2008年实施;

  ———2010年,北京首批参加高中课改的高中生将开始新一轮改革后的高考,而高考转变也更进一步促进了中小学课改……

  从1977年到2007年我国恢复高考的30年间,每年夏天,高考都是全国瞩目的焦点。

  从一年一考到一年两考,从全国一卷到全国多卷,从炎热的7月提前到6月,从1977年4.7%的录取率到2006年提高了52.1%……在30年的不断改变中,高考取得了人们认可的成果也凸现出了一些弊端:全国录取线不一致,出现高考移民;大规模扩招,导致部分高校负债运营等等。

  纵观近年来全国各省市高考改革方案,无一例外都强调考查考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香港高校参与内地自主招生,也使内地考生感受到了一种全新的招考模式,以往的一次考试、一个成绩已经不足以全面定位考生能力。学生对个性化的要求;大学对新型人才的选拔;社会对突破应试教育的呼唤,都在从各个方面极力推动高考的蜕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