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辟新水源地保证供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4:10 第一财经日报

  太湖蓝藻引发的无锡自来水危机,使得城市供水安全成为热门话题。而长江口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的开工,则为上海的供水安全增添了新的保障。

  昨天,长江口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悉,经过专家评估表明,青草沙水源地具有淡水资源充沛、水质优良稳定、可供水量巨大、水源易于保护、抗风险能力强等显著特点。

  而该工程的建成,将惠及超过1000万市民,可日供上海市优质长江水719万立方米,而且可以保证咸潮期连续68天正常供水。预计该工程2009年12月底具备联动调试条件,2010年开始供水。

  目前,上海市供水水源地主要由黄浦江上游、长江口陈行水库以及部分内河和地下水组成。其中,黄浦江上游原水供水规模为622万立方米/日,长江原水供水规模为156万立方米/日。至2006年底,上海市的供水能力为1138万立方米/日。

  但在城市供水总体上保持供需平衡的同时,夏季用水高峰和冬春咸潮期间供水状况也逐渐趋紧。

  近年来,上海城市供水每年以20万立方米/日左右的速度递增。去年9月以来,上海已先后经受11轮咸潮侵袭,局部供水一度紧张。

  据了解,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处于开放式、多功能、流动性水域,水质不稳定,且易受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威胁。而长江口陈行水库库容偏小,避咸蓄淡能力不足。

  这使得上海水源地安全保障显得脆弱,原水缺口较大。

  在此背景下,为满足上海市中长期供水需求,改善城市供水水质,确保供水安全,开发新的水源地成为上海市原水系统建设的当务之急。

  胥会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