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出现50平方公里带毒赤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6:15 南方都市报
深圳湾出现50平方公里带毒赤潮(图)
深圳湾出现50平方公里带毒赤潮。 图片来源:东方IC

  深圳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昨日确认,前日在深圳湾出现的大面积海水变褐情况,是今年爆发的最大一次赤潮。据了解,前日爆发的赤潮,从西部通道到赤湾海域呈不连续分布状态,总面积大约50平方公里。技术人员表示,由于此次赤潮带毒,市民应避免吃该海域出产的海鱼,更不能下海游泳。

   面积估计有50平方公里

  记者昨日再次前往蛇口码头区域回访,发现前日爆发的赤潮仍未退去,而且面积有所扩大。与此同时,香港海域前日爆发的赤潮,昨日也再度扩大,香港政府昨日宣布,屯门以及青山湾等6个海滩发现有赤潮,港府提醒市民不要下海游泳。

  深圳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昨日也前往蛇口码头区域进行检查。

  监测站周博士表示,经他们在现场调查取样,确认发生在蛇口海域的异常情况为赤潮,赤潮分布区域为西部通道海域到赤湾一带,整个赤潮呈不连续性分布,估计总面积有50平方公里。在今年发生的数次赤潮中,这两日出现的面积最大。

  据了解,此次爆发的赤潮种类为环沟藻赤潮,此类型赤潮产生毒性的可能性非常大。周博士提醒称,由于此次赤潮带毒,市民不能吃附近海域出产的海产品,更不能下海游泳,以防中毒。周博士表示,目前深圳海域正处于休渔期,且该片海域已经没有渔排养鱼,所以市场上出现该区域海产品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那些在海岸垂钓的市民要小心,不能吃钓起来的海鱼。

  大梅沙此番未现赤潮

  根据监测站的观察,此次赤潮只出现在西部海域,包括大梅沙在内的东部海域目前还没有发现赤潮爆发情况。

  周博士预测,如果近两日出现降雨,海岸的赤潮就会消退,但如果天气转好,赤潮又有可能继续发生。周博士说,由于爆发区域没有海鱼养殖业,所以不会带来大的经济损失,相反,赤潮会对沿海景观和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因为藻类在死亡时,会散发臭味,市民闻后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深圳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表示,近几个月来是赤潮的高发期,如果沿岸市民和游客发现海水出现异常情况,请立即提醒监测站,以协助他们进行跟踪调查,监测站电话:8362861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