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无锡蓝藻暴发既怨天又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6:50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无锡蓝藻的暴发,我们认为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环保总局和地方政府一起提出了五个措施应急预案,现已经恢复了无锡市民的自来水的正常供应。”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作了如上表示。

  张力军说,从自然因素上来讲,无锡市太湖水位今年比往年要低,也就是说水少。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去年是暖冬,今年的4月,无锡的气温偏高,4月日平均气温都在2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气温适合于蓝藻的生长。

  无锡太湖蓝藻的暴发给无锡市的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张力军说,对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保总局组织专家对无锡太湖蓝藻暴发进行了调研,并和地方政府进行过会商。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第一,要启动补水的机制,从长江向太湖进行补水,使太湖水位达到合理的高度,从而为减少蓝藻暴发创造条件。第二,实施划片分工,建挡打捞,减少外来水华蓝藻的聚集。第三,加强对涉及排磷、排氮的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涉及排放磷、氮的企业,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下来,达标排放的也要根据太湖湖体中氮磷的承受能力实行限产限排。同时也要求江苏省对太湖流域今后所有排放磷氮的污染企业停止审批。第四,要求地方政府要制定蓝藻暴发的应急预案。第五,研究在太湖流域设置几条捞藻船比较合适,从太湖流域发生蓝藻开始就进行打捞,减轻蓝藻暴发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