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老准考证 见证高考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3:48 CCTV《第一时间》

  明天是今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从1977年开始恢复到现在,高考已经走过30年历程。一张小小的准考证就是最 好的见证。南京一位王先生就收藏了当年的一张古董准考证,一起看一看。

  这张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虽然看起来简陋,却被主人金亚平细心收藏30年。准考证上不用张贴考生的照片。 考区一栏上当时的溧水县还是属于镇江地区的。这可和现在的准考证有着巨大的差别。记者出境葛旭东:在我手上的这一张就 是2007年全国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准考证,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准考证与30年前77年高考的那张准考证相比,内 容要丰富了很多,上面有考试证号,姓名,性别,选考语种,以及考试时间表等十项内容。

  另外,现在的准考证上还新加上了防伪标志,防止代考和仿造。金亚平说,和现在完善而严格的高考相比,1977 年的高考由于是首次恢复高考,各方面都非常简单。当年26岁的他报得是美术专业,在拿到准考证的十天后,就匆匆走进考 场.由于当时大家对自己和高考地认识都不足,考生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有的甚至是小学水平。金亚平:有的考生进入以后 ,他自己准备的素描的笔,这些东西他都没准备,进去以后最后就交白卷。

  准考证编后

  我认识一位老师,他曾经批改过77年的语文卷子,听他说,当年参加高考不光有应届生,还有许多社会青年,所以 闹出很多笑话,比如名词解释“罄竹难书”,一位考生居然解释成:每天上山砍竹子,想读书很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