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震区普洱中学667名高三考生将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1:51 新京报

  3日凌晨6.4级强震后,云南普洱市宁洱县的大小余震不断,数量超过1422次。今日,地震灾区普洱中学的667名高三考生如约参加全国高考。

  

云南震区普洱中学667名高三考生将参加高考

  6月6日,云南普洱中学,地震灾区的高三学生住在搭建在学校操场上的救灾帐篷里。今日,他们将迎来人生中重要的高考。本版图片/本报特派宁洱记者王贵彬

  

云南震区普洱中学667名高三考生将参加高考

  帐篷内没有通电,几个高三男生点蜡烛复习功课。

  

云南震区普洱中学667名高三考生将参加高考

  一个考生在复习间隙弹起了吉他。

  

云南震区普洱中学667名高三考生将参加高考

  高三女生在帐篷外的路灯下夜读。

  6日清晨,普洱中学一片寂静,校园笼罩在晨雾中。

  校园左侧的草地上,数十顶蓝色帐篷依次排列。最靠近校门的一顶帐篷上,有“高三女生宿舍”字样。帐篷外,早起的女生已开始打水洗漱。

  3天前的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所有宁洱人经受了一次生死考验。

  在所有灾民正在重建家园之际,普洱中学667名高三学生同样也在余震不断的恐惧中迎接一生中重要的考试———为了这次高考,他们准备了整整三年。

  高三理科2班的周鸿洁和众多同学一样,是这次地震中的幸运者。虽然经历了6.4级大地震,但并没有受伤。

  周鸿洁说,地震当时,她和同学来不及穿外套和鞋子,踩着瓦片就跑到楼下,当看到其他同学没事时,她们突然抱头痛哭。

  因距离高考只有三天,心惊胆战之余,她们还是不得不回到学校,去教室里拿课本复习。等回到校园时,发现所有同学惊恐不已,有的同学不敢单独出门。

  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理科4班的夏彬算是一个胆大的女孩。“我要用自己的意志,控制自己,克服困难,考出更好成绩。”受访时,夏彬一脸轻松,甚至干脆把书放到帐篷里,自己去校园溜达一下,彻底放松。

  当然,和夏彬一样能放得下高考包袱的学生并不多。

  自6日上午9时开始,普洱中学校园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正在紧张复习的高三女生的身影,她们脸上流露出的是紧张与惶恐。

  多名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学生坦言,如果只有一次地震倒不会害怕,担心的就是一阵接一阵的余震,有时余震感觉明显。

  “每次一震,心里总是发毛,脑子里一片空白。”夏彬的同学蔡国倩说,这次高考注定令她终生难忘,考试前四天是大地震,考试前一天是她19岁生日,考试当天也会余震不断,她会因此刻骨铭心。

  普洱中学的老师们普遍心情沉重,为了安抚学生的情绪,又要表现出一副开心的样子。“这次地震肯定会影响学生们的成绩。”高三语文老师夏春林对记者说,“几天来,我都在学校里,家也没回。学生们看起来没什么,但心里很紧张。很多学生都看不进去书。”

  普洱中学另一个宿舍区的高三男生们,要比女生显得放松一些。下午1时,男生宿舍前的空地上,苏子龙抱着同学的吉他轻松弹唱。空地上,还有其他同学下象棋。

  弹完《不再犹豫》,苏子龙笑着说,“在地震中高考,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如果在这个时候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一辈子都值得回忆。”

  让人不无担忧的是,号称云南秀才县的宁洱,在受到地震重创后,还能保持往年87.8%的升学率吗?这是目前全县居民心中最大的悬念。

  地震来袭老师最后走

  本报讯(特派记者吕宗恕)昨日,宁洱县教育局在普洱中学公布了《普洱中学地震应急预案》,对监考教师进行了应急培训。

   地震时老师负责疏散

  预案要求,地震发生时,监考老师要求学生将试卷放在桌上,迅速有序组织学生向楼下疏散,楼外老师引导学生在学校大门外道路上集结,再组织学生进入备用考场完成考试。校长查云生特意强调,“监考老师要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否则按照工作失职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15分钟可造备用考场

  现有200名解放军战士守护在普洱中学,除负责紧急情况下搬考场,还要负责日常巡逻。“我们做了实验,200名解放军战士,可以在15分钟内把考场内的桌椅搬到帐篷考场内。”如果要按考号进行排列,则需要近1小时。

   考试时间可延时一小时

  教育部考试中心于昨天正式回复云南,宁洱县在保证考生绝对安全情况下,可按时高考。万一考试中发生地震,他们将按照教育部的特许要求,把考试时间顺延一个小时,保证考生完成考试。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宁洱记者 吕宗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