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种珍稀濒危植物现身紫金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2:04 现代快报

  

12种珍稀濒危植物现身紫金山(图)
神秘的紫金山到底有多少未知的秘密?几位几乎天天在紫金山上“转悠”的有心人,发现了不少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植物。昨天,记者获悉,中山陵园管理局的专家经过连续两年的考察,终于在紫金山发现了12种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树木。“植物太需要安静了,人类最好不要去打扰。”专家呼吁市民们不要刻意去找寻这些树,让其自然生长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快报记者 安莹 刘峻

  紫金山珍稀濒危树种分布制图 李荣荣

  ■再生途径

  鸟,活的播种机

  坏消息

  好消息

  发现江苏唯一香果树群

  紫金山有“活化石”

  “这种树的生长地点就我一个人知道。”中山陵园管理局的董丽娜指着她发现的植物名单告诉记者,自从发现了稀有树木后,她无时无刻不在担心植物的生存状态,因为有的野生树种如果再生的话,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有的就从此灭绝了。

  香果树,这是与银杏齐名的“活化石”,因为太罕见,反而不为人所知。董丽娜回忆说,那是一个春天的午后,自己跟往常一样上山去转悠。紫金山有将近一半以上的面积是人迹罕至的,这些地区也极有可能有新发现。走着走着,突然眼前闯入一棵外貌奇特的植物,浑身散发出一种自然的野性美,色彩斑斓,在单调的树丛里异常出众。

  “当时还真不敢确定是什么树,只能根据植物知识从树的外形上判断出是茜草科。”回去和资料照片对比之后,董丽娜最终确定———是香果树!

  据了解,这次发现32棵香果树为天然群落,都是幼树,直径大约在6厘米左右,依存在紫薇这个树种群落中。次年的7月,董丽娜在另一个地方又发现了一株香果树幼苗,可惜的是没有主干,可能是被损害后的萌生枝。

  江苏唯一的树种群

  香果树种群发现后,江苏植物研究领域的专家们都不敢相信在紫金山上能发现这么珍贵的植物,有专家曾经质疑说:“这种树一般生长在土壤肥沃的山腰,怎么在紫金山也有?”

  董丽娜说,专家的怀疑并不奇怪。在江苏省采集记录中,紫金山没有香果树的采集记录。1998~2000年江苏省林业局和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对江苏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进行了调查,结果也认为“该物种在江苏已无分布”。为了再次证实香果树的存在,董丽娜又来到了中山植物园,那里有一棵香果树的样本。反复研究之后,最终确认了在紫金山发现的确实是香果树。而该种群也是目前江苏现存的唯一一个香果树种群。专家告诉记者,香果树长成成树后,树冠如伞,叶片翠绿,叶柄为红色,如果赶在初夏看到,恰逢花期,红绿搭配非常惹人爱,被称为“非常美丽的观赏树”。

  调查过程也充满了遗憾。只要对人类有益的植物,似乎都会不可避免地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明党参这种名贵的中药材下场更是悲哀,过度采挖,很多原生地的明党参已几近灭绝,成为稀有植物。董丽娜从2005年开始对紫金山的明党参分布进行探查,结果只在天文台阳坡发现了几十株。今年春天,董丽娜再次来到了天文台阳坡,发现这几十株明党参已经所剩无几,留下了只是大量的坑,显然是采挖留下的痕迹。

  专家告诉记者,明党参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海拔200-600米的稀疏灌木林、竹林、草丛或山坡石隙中,是它的藏身之处。每年4月,明党参会开出白色小花。一生有一半的时间是在休眠。专家告诉记者,明党参的生长过程是极为缓慢的,一株野生明党参从小苗长到手指粗细,大约得经过六七年,明党参种子的发育率可能只有万分之几,经过连年的只采不育,使得明党参的分布区范围越来越窄,老株更不多见。

  野生明党参快被挖完了

  价值

  秤锤树 仅有4株

  仅分布于南京附近局部地区,为我国所特有。秤锤树花白如雪,果实奇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秤锤树植株不高,生长缓慢,常被樵采,野生植株几近灭绝。紫金山的秤锤树共有4株,其中梅花山有2株,为人工栽培,树高4米左右,长势良好;明孝陵东边有1株,树高5米,已被列为古树名木。另外专家于2005年7月在中山陵东边的树林中又发现了1株秤锤树。最近在附近又发现3~4株幼树,是否为野生种不太清楚。曾咨询过有关的园林绿化人员,该处没有栽种该树的记录。

  琅琊榆 已无大树

  仅分布于安徽滁县琅琊山和江苏句容宝华山,分布面积窄小,数量极少。历史上紫金山曾有引种记录,但现在已无大树,仅见天然更新的幼树。太平门至梅花山沿线及灵谷寺附近的树林内,有大量自然更新的幼树,长势良好,但灵谷寺附近的幼树人为破坏较重。

  青檀 有4株大树

  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零星或成片分布于我国19个省。常被大量砍伐,有些地区已很难找到。紫金山的青檀主要分布于明孝陵附近的树林中,其中大树有4株,其余皆为幼树。位于明孝陵内的1株已被列为古树名木,树高15米。

  榉树 种群主要有2个

  是高档名贵的木材资源,也是优良的观赏植物资源,紫金山榉树种群主要有2个,南北坡各1个,为人工起源。南坡的种群相对要小,位于东郊宾馆的东边。

  银鹊树 仅发现2株

  星散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为我国特有的古老树种,天然更新能力弱。由于自然林木累遭砍伐,植株日益减少。银鹊树在紫金山分布极少,迄今为止仅发现了2株,1株位于中马腰祭坛附近,另1株在明孝陵内,2株都为自然生长。

  鹅掌楸 绿化树种

  主要为行道树及景点绿化树种。明孝陵大门内西侧的1株北美鹅掌楸,已被列为南京市的古树名木。是紫金山仅有的1株比较古老的鹅掌楸。

  珍贵植物是“气候记录员”

  专家说,此次在紫金山共发现国家保护植物种类共有12种,隶属于10科12属,占江苏省自然分布的国家保护植物的一半多,其中不仅有在江苏其他地方分布较少甚至可能已经灭绝的植物,如香果树、秤锤树等,还有非江苏省自然分布的植物,如银鹊树。这些植物地位可谓“显赫”,12种国家保护植物中,香果树、明党参等为系统分类位置孤立的单种属植物,这些植物在古植物区系、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气候、古地理的变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这些濒危植物会现身紫金山?专家说,中山植物园位于紫金山南坡,园内的一些迁地保护植物的种子可能会传播而在紫金山生根发芽并生长起来,再加上紫金山某些局部地区的特殊小气候,因而有可能使一些非地带性植被在紫金山自然生长繁衍。

  南京农业大学的李新华副教授曾经专门研究,他说,许多植物的安身之处是人迹罕至的区域,鸟就成了播种的关键,在中山植物园里主要有山斑鸠、灰头啄木鸟、白头鹎、黑枕黄鹂、红嘴蓝鹊、灰喜鹊、乌鸫、黑领噪鹛等8种鸟类“长住民”。它们吃完了植物果实里的种子后,随处乱“吐”,让植物落地生根。

  前人引种的结果

  专家告诉记者说,很多濒危的植物其实是我们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不属于野生。12种国家保护植物中,紫金山的2个榉树种群都应为人工起源,琅琊榆历史上也有引种记录,银杏、鹅掌楸、秤锤树、青檀也大多为人工种植,使一些原本非该地区自然生长的栽培植物能够繁衍生存下来。

  但专家对此也很忧心。近几年来紫金山上人工造林的痕迹太过严重了,已经影响到山上乡土植物的生长。一些灌木却遭到毁灭性打击,因为人工种植的过程中,会破坏山体灌木植被的根脉。

  专家建议,紫金山的土壤已经肥沃,哪片土地上会长出什么,大自然很快就会给出答案,自然生长出的,才是最合适的。人类的操心也许是多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